资源股尾盘跳水有压力 A股冲关或靠“大金融”

张忠安

2017年09月13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周二A股尾盘突然跳水,让不少投资者措手不及,甚至令部分追高的股民被套。不过,大金融再度于指数回撤时登台,力挺沪指收盘上涨0.09%。值得注意的是,沪指在3360点附近已经连续徘徊11个交易日。

有分析认为,冲关3400点或需要依靠大金融。从短线看,资源股需警惕连续飙升后的回调风险,适当关注大金融、大消费等近期已完成阶段调整的板块个股。

广州日报讯 “资源股在跳水回撤的同时,金融、消费类个股开始反弹,明显的跷跷板因素。这对A股指数来说是个好事情。”面对周二A股盘中热点波动,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数据显示,正是金融和消费股接力,上证指数收盘飘红,暂未出现“盘久必跌”的情况。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锂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出现跳水,但并不意味着行情已经结束,“主要是涨得太多了,如果今天继续大面积涨停,晚上肯定会有一批停牌公告。这个对市场有一定的杀伤力。因此,资金最终选择了自行调整。”上述这位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根据目前A股热点板块轮动情况看,大盘指数暂时并无大碍。

记者从沪深交易所获取的数据也显示,A股散户信心已经创下9个月以来新高。截至11日收盘,沪深两市杠杆融资余额为9737.17亿元,创下2016年12月1日以来新高。

A股后市:

仍处于震荡向上格局

谁能带领A股突破?根据记者了解,大金融和大消费有望担当此任。

有市场人士指出,锂电池板块昨日高位放量回调对行业杀伤力不可小觑。因此,包括有色金属等资源股短线压力骤增。因此,建议回避,不追高。而大金融、大消费等近期出现调整的领域有望接力,白酒、银行等个股周二尾盘活跃或释放新的信号。数据显示,12日,大金融板块中的保险股表现最强,平均涨幅为2.51%,这也意味着这是最近5个交易日以来涨幅较大的一天。白酒股上涨1.67%,券商板块上涨1.08%。银行股下跌0.2%,跌幅明显收窄。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大涨的板块基本上都是尾盘拉起来,并连同资源股将两市成交量放大到7570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本轮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是周期股与金融股的盈利改善与估值提升,到目前为止,这个逻辑并没有被颠覆甚至未见削弱。因此,A股市场仍处于震荡向上格局。周期资源股回调中,资金流向金融板块的概率较大。

技术分析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3379.49点,涨0.09%,深指报11043.61点,跌0.09%,创业板报1884.48点,跌0.63%。大金融异动,银行、保险、券商反弹,软件、芯片类个股也开始走高,并成为A股的护花使者。

记者对比发现,8月下旬,A股在3300点之下连续盘整后,金融股一鼓作气带领指数成功冲关,而此后指数便在资源股轮番表演下震荡徘徊11个交易日。因此,从技术面上看,金融股有可能继续成为A股冲关的主角。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12日A股大单资金净流出314.93亿元,为8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资源类个股净流出较大,仅有色金属就净流出50.23亿元,采掘业净流出12亿元。而食品饮料、银行等板块大单净流出明显较低。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