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股上演涨停潮 有哪些细分行业还值得留守?

张忠安

2017年09月12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周一A股继续维持强势,上证指数上涨0.33%,其中,周期性资源股再度大爆发,上演涨停潮。不过,记者梳理发现,资源股中分化也比较明显,其中锂电池等表现强势。有分析指出,从长远看,铝、钴、锂电池和磁材等机构相对看好。

稀有金属表现最耀眼

虽然上周五隔夜美股下跌,但周一恒生指数表现强势,高开高走,一度逼近28000点,之后维持窄幅震荡,收盘上涨1.04%,报27955.13点;国企指数涨0.64%。相比而言,A股受到金融股拖累,收盘仅仅上涨0.33%。

不过,指数温和上涨并没有妨碍市场的赚钱效应。其中,周期性资源股再次上演涨停潮。“从今天的盘面来看,周期性资源股依然是市场的主角之一,人气也很高。”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称。截至收盘,有色金属板块大涨2.72%,电工合金、云铝股份、西藏矿业、洛阳钼业等纷纷涨停,中国铝业、章源钨业等涨幅超6%。煤炭板块上涨1.45%,其中,陕西黑猫涨幅接近7%,而在过去13个交易日,该股累计上涨了46%。另外,钢铁股也表现不错,板块平均涨幅为1%,大西洋涨停。

表现最为耀眼的是稀有金属,如锂金属,受到新能源汽车利好消息以及现货价格上涨等因素刺激,锂电池板块昨日大面积涨停,百川股份、雅化集团、多氟多、杉杉股份、当升科技、天赐材料等14只个股收盘被封死涨停。根据交易所数据,周一多只个股买方席位出现“机构专用”席位。

消息面上,9月8日~10日, 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根据媒体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全球产业生态正在重构,许多国家纷纷调整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加快产业布局。目前我国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制订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

铝、钴、锂和磁材被看好

今年以来,周期性资源股已连续上涨,煤炭、钢铁、有色等板块内多数个股涨幅较大。不过,根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多数机构依然看好资源股年内表现,其中,在环保压力和需求回升下,铝、钴、锂和磁材等相对被看好。

安信证券分析师齐丁表示,目前来看,电解铝清理整顿违规产能的进程已进入到中央核查阶段,7 月以来违规产能关停的信息接连不断,随着9 月15 日中央抽查大限将至,违规产能有望加速关停,有望驱动电解铝价格进一步上涨。“电解铝库存在近期的持续升高引发市场关注,我们整理后判断这是一个阶段性的事件,主要原因是高利润和环保督查因素驱动工厂库存转换为社会库存,9月~10月社会库存有望出现趋势性下降,行业进入紧平衡格局。”齐丁认为。A股市场上,氧化铝、预焙阳极等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如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中孚实业、南山铝业等。

同时,钴、锂等也被市场看好。数据显示,近期国内外钴价差缩窄,国内钴原料库存正在加速去化,钴价将易涨难跌。而A股市场上钴类上市公司股价均已大幅上涨,如华友钴业昨日收盘报93.96元,上涨8.91%,而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大涨了1.67倍。寒锐钴业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上涨73%。另外,道氏技术、格林美等都表现不错。因此,如果该类个股股价出现回调,依然有机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