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

崔启斌 刘凤茹

2017年09月12日08:1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据证监会官网消息,9月1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会见了到访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一行。双方就中国证监会加入OECD公司治理委员会的有关事宜进行了交流。刘士余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架构。

  刘士余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愿意接受OECD的邀请加入公司治理委员会,并将积极参与《G20/OECD公司治理原则》的实施工作。刘士余强调,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市场最具活力的竞争主体。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准是公司质量的重要标志。随着A股纳入明晟(MSCI)指数,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中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对公司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中国证监会正在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持续完善上市公司的治理架构,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

  在2002年,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联合颁布《准则》,《准则》阐明了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的基本原则,投资者权利保护的实现方式,以及上市公司董事、监事、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所应当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等内容。具体来看,《准则》包括股东与股东大会,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董事与董事会,监事与监事会,绩效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利益相关者和信息披露与透明度7章内容,《准则》对7章内容均做出详细的说明。以信息披露与透明度为例,在《准则》中,信息披露与透明度分为三小节介绍,其中对上市公司的持续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信息的披露和股东权益披露的规则进行细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准则》的颁布为上司公司治理结构的好坏提供了衡量标准,为那些在公司治理上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指出了改正方向。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