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汇丰银行抽贷保千里引关注:金融市场亟需健康银企关系

王晓悦
2017年09月08日08:2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日前,保千里发布公告称,针对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不尊重契约精神、破坏金融市场秩序、滥用法律规则,冻结公司资金并恶意抽贷,损害公司的利益的行为,公司向深圳市中院提起了法律诉讼,并已获受理。此公告将汇丰银行抽贷保千里一事公之于众,受到了舆论广泛关注。

  汇丰银行的突然提前抽贷,使得在当前稳中求进的金融环境下,银行与企业关系再次成为热点,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恶意抽贷”的再度讨论。在保千里基本面并未出现大问题的前提下,汇丰银行的举动是否已属于恶意抽贷?银行对于企业的策略,是杯弓蛇影,亦或该秉承抱团取暖的态度?在国家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下,金融机构如何尽可能保障双方利益进行决策?

  银行提前抽贷等于釜底抽薪

  自2016年银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银行对企业的压贷、抽贷、断贷现象已经大大减少。

  上述通知要求为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企业提出新资金需求有充分理由的,债委会可以通过组建银团贷款、建立联合授信机制或封闭式融资等方式予以支持。同时,各债权银行金融机构应当一致行动,切实做到稳定预期、稳定贷款、稳定支持,“不得随意停贷、抽贷”;可通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实现解困。

  而通过梳理本次恶意抽贷事件发展的时间轴,汇丰银行的做法的确很任性。从此前多家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出,8月18日,汇丰银行在未进行书面通知的情况下,便突然冻结了保千里在平安银行深圳前海支行账户内的资金;8月21日,保千里初步知悉上述情况,而信息来源却是因接到平安银行的通知。而从汇丰冻结公司资金到保千里获知情况,期间相隔了4天,令人玩味的是,这4天之内,汇丰银行在想些什么?8月31日,在足额冻结保千里借款数目的前提下,汇丰直接划扣了公司客户的回款;9月3日晚,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下属公司部分资金及房产遭冻结。

  从上述时间线可以看出,汇丰银行在抽贷之前,并没有与企业保千里进行充分的沟通及交流。同时,突然冻结保千里的部分资金及房产,必然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生产,与银监会的相关政策要求并不相符。更令人费解的是,在此之前,保千里与汇丰银行的信贷业务合作一直运行良好,尚未出现过逾期或欠息的情况,保千里亦不存在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逾期或欠息的情况。

  另外,保千里的基本面也并未出现问题。根据日前刚刚披露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2.75亿元,同比增长60.85%;实现净利润约3.68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53%。2017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103.77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增长9.9%;净资产47.59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增长8.77%。公司的主要产品形态为智能硬件。随着智能硬件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受益于智能硬件行业的市场动能,公司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智能硬件不断渗透到各行业应用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证监会对保千里的调查,一直是悬在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随着相关调查结果及决定的出炉,该事件可谓尘埃落定。“靴子落地”后也将更有利于公司聚焦主业,加速发展。此外,从业绩承诺实现情况来看,重组时保千里电子的估值并没有偏高。

  民生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行政处罚的完结以及保千里相关工作的进展,其结果符合预期,对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重大影响,退市及暂停上市的风险已解除,影响股价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消除。

  因此,从汇丰银行的抽贷程序、上市公司保千里的基本面、双方前期合作情况等因素考虑,汇丰银行的此次举动令人深思,在仅仅是为满足及保证自身“安全感”的背景下便随意任性抽贷,显得杯弓蛇影。

  反观近年来的银行与企业关系可以看到,大部分银行为企业锦上添花,助力企业发展,也不乏有雪中送炭的事例,不过釜底抽薪的案例也时有发生,直接导致企业发展受到致命威胁。由此,让本来互信互惠的银行与企业关系变得紧张,最终让企业经验受到影响,银行形象受损。

  健康银企关系有助于互惠互利

  众所周知,金融机构在整个经济运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汇丰银行与保千里的事件备受关注。这不仅仅关系到保千里的正常运营,不仅仅关乎汇丰银行在中国的广大企业客户群,同时还牵涉到千千万万的中小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多次强调当前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的总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此大背景下,金融机构更应从大局出发,审慎决策。

  作为上市公司,保千里遭到汇丰银行的恶意抽贷,或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在9月3日晚发布的公告中,保千里便表示不排除该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有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链,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而受到影响的可不仅仅是上市公司本身,保千里背后千千万万的中小投资者或许也将受到牵连。据记者查询,汇丰冻结保千里资金并恶意抽贷的事件引起投资者关注,投资者主要担忧保千里的发展是否将会受到汇丰恶意抽贷的影响,以及公司复牌后股价是否会受到该事件的拖累。因此,汇丰银行不尊重契约精神的做法,不仅会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亦会损害广大股民的切身利益。而汇丰看似手握“有权随时单方面取消借款人的授信、有权随时要求借款人立即偿还相关贷款”的理由,但实则从某种程度已破坏了金融市场秩序,滥用了法律规则。同时也是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基调,以及相关政策要求相违背的。

  今年6月份,时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撰文称,近年来,由于国内企业内部面临技术升级、产能过剩、盈利下降等诸多困难,实体经济正经历着痛苦的“蜕变期”。而银行业肩负着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的光荣责任和历史使命。实业兴则金融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既是中国金融业的基本职责和天然使命,也是实现自身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银行只有与实体经济抱团取暖,才能赢得更大发展。”王洪章说。

  有金融行业人士认为,银行的恶意抽贷行为更应值得关注,并引起警惕。银行不能因为一个不严谨、不公允的决策,让一家上市公司陷入经营困境,引来巨大资金压力,这无异于杀鸡取卵。简单粗暴的停贷、抽贷并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还有可能引发连锁效应,产生更多问题。也有行业人士表示,在稳中求进的经济发展总基调下,地位特殊的金融机构更应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而不能率性而为,以保护自己为由,不顾企业死活,肆意践踏企业利益,置于企业与危难境地。银行等金融机构只有与企业共同维护契约精神,一起面对问题,给予充分信任,给企业以时间和空间,才能实现共赢,保障双方健康发展,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主动投入怀抱,实现互惠互利。(王晓悦)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