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上市公司

保千里起诉汇丰银行:抵制恶意抽贷 保护实体企业发展

2017年09月04日10:38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9月3日,保千里发布公告,因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恶意抽贷,公司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法律诉讼。

  保千里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可能会导致其他合作的银行采取同样措施,要求公司提前还款或冻结资金、房产。公司不排除上述事项有可能会影响公司资金链,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已聘请法律顾问依法采取措施保护公司合法权益。针对汇丰银行深圳分行不尊重契约精神、破坏金融市场秩序、滥用法律规则,冻结公司资金并恶意抽贷,损害公司的利益的行为,公司向深圳市中院提起了法律诉讼。

  据了解,事情源于2017年8月18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在未书面通知保千里提前还款的情况下,申请冻结了保千里在平安银行深圳前海支行的账户内1.03亿元存款中的7272.8万元。据了解,保千里与汇丰银行信贷业务之前合作良好,尚未出现过逾期或欠息的情况,亦不存在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逾期或欠息的情况。

  事实上,在2016年8月,银监会曾下发《关于做好银行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其中第十三条明确指出,各债权银行金融机构应当一致行动,“不得随意停贷、抽贷”。这不仅是监管层第一次发声,更代表了监管层在帮助实体企业保驾护航的同时,对恶意抽贷的金融机构敲响警钟。

  保千里起诉汇丰银行恶意抽贷

  据了解,2017年8月18日,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在未书面通知保千里提前还款的情况下,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诉前财产保全理由申请冻结公司账户,冻结了保千里在平安银行深圳前海支行的账户内1.03亿元存款中的7272.8多万元,此笔数目等同于保千里在汇丰银行的借款余额。8月31日保千里客户回款384万,汇丰银行竟然在足额冻结保千里借款数目的前提下,又把保千里客户的回款直接划扣,严重影响保千里的正常经营。

  保千里方面表示,保千里对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并冻结公司账户并不知情,直到2017年8月21日公司接到平安银行的通知后(见以下附件),才得知此事。

  据了解,2017年3月27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与保千里集团下属公司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鹏隆成实业有限公司、保千里(香港)电子有限公司(以上三公司统称为借款人)共同签署了一份授信函(授信函号码:CN11002051944-161220),按照该授信函的约定,被告授予借款人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循环授信额度,在该授信额度内,借款人可按照约定的方式用于开立跟单信用证、进口押汇等具体业务。保千里目前在汇丰银行仅存的授信余额合计等同于以上冻结的金额,在未来的4个月内分批到期。

  保千里方面透露,在此之前,汇丰银行深圳分行口头要求公司对已开出信用证补充全额保证金,这相当于变相提前收贷,公司认为其中途改变授信合约的理由不充分,况且按1:1比例中途为要求公司为已开出信用证增加保证金会让公司白白付了利息差给汇丰银行,将会损害公司利益,无法向广大股东股民交待,因此拒绝汇丰银行的无理要求。

  保千里方面表示,汇丰银行是外资银行,可能对于本公司前期接受证监会调查一事过于谨慎。事实上,保千里于2016年12月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于2017年8月11日收到行政处罚正式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在借壳上市时的信披违规罚款共计235万元,此案已完结,保千里已解除了由此产生的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且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长城证券在日前发布研报表示,保千里合规风险充分释放,估值有望上修。根据《公告》,保千里本次违法违规的事实不属于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13.2.1 条规定的重大违法违规情形,本次因立案调查引起的公司股票可能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风险已解除。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事件,显然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有点反应过度,如处理不当,将影响汇丰银行在企业心目中的形象与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保千里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是国内高端电子视像行业领军企业之一,一直默默潜心于科技研发,拥有精密光机电成像+仿生智能算法核心技术,同时掌握高端电子视像行业多个细分领域核心技术,并利用视像技术发展机器视觉,延拓发展至人工智能领域,在机器人、智能驾驶、VR手机方面都具有先发优势,其中多项技术是行业首创,是人工智能领域最优秀企业之一。有媒体称,南有保千里人工智能+视觉,北有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语音,堪称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双雄。

  保千里深知诚信经营是营商之本,连续八年获评“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03月荣获深圳市龙华区纳税百强企业荣誉称号。

  保千里自完成借壳上市以来,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2016年总资产约94亿元,净资产约47亿元,负债率为50.23%,营业收入约41亿元,税后利润7.9亿元,在深圳市缴纳的税额为4.4亿元。2017上半年总资产约104亿元,净资产约52亿元,负债率为49.55%,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60%,税后利润3.7亿元,在深圳市缴纳的税额为1.2亿元。

  银行过度反应或殃及企业健康发展

  银行抽贷问题,实际已经困扰企业多年。企业一旦遇到丝毫问题,银行出于自身利益反应过激,争相抽贷、缩贷,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困难,甚至让企业遭遇灭顶之灾。从银行角度来看,隔离风险是最重要的。但银行过度自保的这一做法带来很多问题。多位金融行业监管人士曾撰文指出,银行抽贷、缩贷行为会导致企业资金链中断,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甚至有的银行因为一个地区出现一起风险事件,就把该地区所有企业拉入“黑名单”。去年7月,人民日报也曾发文质疑银行抽贷行为,称“跑得快就能防风险吗”?因此,监管层曾多次轮番喊话银行债权人不要随意停贷、抽贷,从而防止恶意博弈性抽贷出现。

  作为最重要的资金中转枢纽,银行当然深知一批发育良好、经营稳定的企业群体对其的重要性,可以说优质的企业客户是支撑其持续经营的支柱。为什么企业一有风吹草动银行就纷纷抽贷、压贷?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其实是信用环境太差了,银行和企业互相猜忌,互相不信任。企业和银行要建立长期良性的合作、共存共荣的关系。

  以本次事件为例,汇丰银行深圳分行的不当行为已经影响到保千里的正常融资环境。对此,保千里表示,实体企业乃社会之本,是金融市场的基石,本次诉讼的目的是制止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恶意抽贷的行为,维护保千里及股民的公众利益。

  就企业的发展而言,保千里的核心业务正处于人工智能这个朝阳产业。人工智能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人工智能一定是未来科技发展方向,渗透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是一个万亿级的产业,蕴藏巨大机遇,同时是资本密集型和人才密集型产业,在产业发展初期,资本与人才投入巨大。以保千里为例,拥有10年视像核心技术深厚积累,依然高度重视技术研发投入,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高达1.69亿元,同比去年0.85亿元的研发费用翻番。目前,人工智能逐渐进入应用起步期,从硬件与软件技术上讲,未来3-5年人工智能技术将日益成熟,逐步开始普及,而后将进入爆发期,彻底改变人类生活。金融单位应该对符合国家规划的战略产业方向的高科技给予更多的支持才是共圆"中国梦”的正确之道。 (王晓悦)

  附: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