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亏损近5亿 *ST沈机业绩承压

崔启斌 高萍

2017年09月01日08: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高萍)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ST沈机(000410)交出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单并不理想。数据显示,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进一步增亏,对于处于暂停上市边缘的*ST沈机而言,无疑使得公司业绩持续承压。

  8月31日,*ST沈机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然而让投资者有些失望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仍然为亏损状态。具体来看,上半年*ST沈机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2.47亿元,同比下滑28.56%;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4.97亿元,同比下滑12%。相较于上年同期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4.44亿元而言,*ST沈机处于进一步增亏的状态。

  据了解,*ST沈机属于装备制造行业,主要产品为机床产品、配件等。产品主要用途为金属材料的切削加工。目前,公司除采取传统买卖的交易模式外,积极发展U2U分享、经营租赁、融资租赁等新型商业模式,提供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谷等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在半年报中,*ST沈机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国内机床市场持续承压运行。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上半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消费90亿美元,同比下降2.2%,未实现触底反弹。在持续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各机床企业的经营压力与日俱增,资产效率下降,盈利能力不足。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6月,46%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从半年报中公司前十大股东的变化情况来看,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绿地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时新进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比例分别为0.71%、0.38%,分别位列第二、第四大股东。

  实际上,近几年*ST沈机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因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而被披星戴帽。这也意味着,若2017年*ST沈机继续亏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为了摆脱暂停上市的危机,*ST沈机也开始谋求“自救”。报告期内,公司着力发展i5智能机床新业务,向服务型企业转变。

  根据*ST沈机8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定增事项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据了解,*ST沈机拟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沈机集团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26.9亿元,沈机集团承诺以现金方式按照与其他认购对象相同的认购价格认购股份,认购金额为不超过2.69亿元。主要投向智能机床产业化升级等项目,此举将进一步推进公司智能数控机床的产业化升级。另外,*ST沈机本次非公开发行将以竞价方式确定最终发行价格,价格不低于11元/股,拟发行不超过约2.45亿股。*ST沈机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将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加强公司对智能数控机床的产业化升级、研发投入及销售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现有产品的竞争力。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