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铁总净亏损骤降六成

2017年09月01日08:09  来源:北京商报
 

  长期亏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盈利状况出现了大幅好转。8月3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出炉,今年上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净亏损29.68亿元,虽然仍然没有扭亏为盈,但相较于去年同期净亏损72.95亿元,前年同期净亏损88.2亿元,亏损额度已经大幅降低,同比甚至骤降近六成。业界分析指出,随着经济企稳向好,不断攀升的铁路货运量已经成为铁总营收的主要来源之一,而此前被业界认为后续增长乏力的客运量,报告期内增速也较为稳定。此外,随着铁总向“互联网+”发展,未来无现金支付、国际物流等有望成为铁总新的盈利点。

  上半年货运表现抢眼

  业界指出,铁总上半年净亏损骤降离不开运输收入的大幅增长。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铁总运输收入合计3378.23亿元,同比增长19.82%。其中,货运收入1293.01亿元,同比增长27.93%;客运收入1537.02亿元,同比增长13.59%。

  业界指出,铁路货运增长离不开全国整体货运形式的回暖。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达18.17亿吨,同比增长15.3%,其中,6月完成2.99亿吨,同比增长16.3%。此前,我国铁路货运已经持续下跌将近五年,从去年全年的数据来看,我国铁路完成货运总发送量33.32亿吨,比上年下降0.8%。在2015年时这一数据同比降幅高达11.9%,相比之下,去年降幅收窄11.1个百分点。

  “一般情况下,铁路货运量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出我国经济情况,这也是铁路货运量被称为‘克强指数’的原因之一。”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区域平稳,目前铁路货运已经有所恢复。今年以来,基础设施建设与房地产投资也更加理性,钢铁、煤炭行业的优质产能得到释放,铁路货运遂呈现回暖态势。

  而在客运方面,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表示,近年来,高铁在铁路运输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动车组的定价普遍高于普速列车,这是客运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2017年春运期间,动车组发送旅客占铁路总发送量的51.4%,而2016年时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仅47.5%,2015年时的占比为41.4%。

  进入改革红利爆发期

  不过,铁总运输收入增长,并非仅仅依靠全国货运形式好转。孙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近年来,铁总不断在提高铁路货运与客运上发力,终于在今年上半年迎来了红利的爆发期。

  孙章表示,目前铁总已经和中铁快运等多家公司签订协议,积极拓展白货运输业务,甚至散货快递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业务,目前,已经有动车在利用空闲车厢尝试少量运送占地面积不大但具有高附加值的货物。业界结合动车具有恒温恒湿的特点推测,动车运输的货物多倾向于化妆品、生鲜、书画、紧急文件等高端产品,可以与货运展开差异化竞争,由此也带来了额外收入。

  不仅如此,孙章还透露,铁总与不少海运、航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往由卡车运输的货物,现在纷纷改由铁路运输,再加上“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欧班列备受欢迎,都增加了铁路的货运量与货运收入。

  负债达4.77万亿元

  虽然今年上半年铁总净亏损大幅降低,但截至6月底,铁总负债达4.7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1万亿元增长13.3%,负债率达64.9%。在既有债务方面,孙章表示,我国应成立专项小组,对现有亏损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将铁总的负债分为公益性负债和经营不当性负债。具体来说,一些偏远地区铁路出现亏损,但当地居民的交通便利性有所提升,这就属于政策性亏损,可以考虑返还部分建设资金,如果纯粹是因经营管理不善导致亏损,则要改变运营模式,如在客运量不足时,用高铁进行货运服务等。

  “从铁总近年的市场布局来看,可以说,铁总的改革思路越来越开放,亏损面逐渐减少也在情理之中”,孙章表示。继今年5月邀请阿里巴巴参与混改之后,7月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会见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在先后两次与阿里巴巴、腾讯的会谈中,铁总均提出要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助力打造智慧铁路。

  陆东福当时透露,铁总期待与上述两家企业在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 进站、国际物流、电子支付等领域深化合作。在业界看来,这不仅彰显出铁总预借混改打开“互联网+”大门的新趋势,也有望成为铁总未来新的盈利点。

(责编:李栋、赵爽)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