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联想控股上半年营收1424.82亿 养大实业路径已清晰

2017年08月30日10:0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从半年报具体数据上看,联想控股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升,上半年联想控股营业收入1424.82亿,同比上涨6%;归母净利润26.87亿,同比上涨4%。

实业,毫无疑问是中国经济当下的关键词。在上市公司集中发布半年报的时点,几乎所有与实业相关的数据都会要被拿出来集中解读。像联想控股这样出身实业,更通过投资助力实业发展的控股型企业,就更加会被外界所关注。

联想控股“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特有模式,决定了其业务会涉及到实业企业发展从初创到成熟的各个阶段,带有联想控股基因的实体企业也已经超过几百家。而从这份半年报的数据当中,也能解读出联想控股在投资实业上日渐清晰的路径。

养实业如同养孩子耐心比信心更重要

从半年报具体数据上看,联想控股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双升,上半年联想控股营业收入1424.82亿,同比上涨6%;归母净利润26.87亿,同比上涨4%。战略投资领域,五大板块营业收入均实现正向增长;财务投资领域三大基金多个指标均表现良好,归母净利润贡献21.33亿元,整体募集新基金近70亿,在管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000亿左右。

整体而言这份报表延续了联想控股上市以来“稳定增长、持续扩张”的态势,也显示出投资助力实业转型升级,绝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看,在支撑中国经济成长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世界工厂红利逐步消退的背景下,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4%,消费结构也从追求量的满足到追求质的提升。

这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必然要求中国企业发展实业要加大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进人才上的投入。而投入一定会带来企业成本的增加,在一定时间内必然会造成企业利润的下滑。以这个角度观察联想控股战略板块表现出来的营业收入稳定增长,但部分业务净利润下降的现象,就会发现在面对产业变局的过程中,实业企业新业务的成长和养孩子一样,见到实效前必然会有一个相应的学习期、投入期,初心和信心固然重要,但养实业可能更需要的是耐心。

从财务数据表现看,联想控股耐心初见成效的表现之一,是最需要耐心的农业与食品板块。

上半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08亿,同比上涨64%,归母净利润1.25亿,同比上涨346%。如果一直观察佳沃集团近年来一系列公开的财务数据,会发现其营收一直保持了相对较高的增速,而净利润则明显有一个从扭亏为盈到盈利持续放大的过程。与之对应的则是,该板块基本上每半年都会有大事发生,先是宣布与鑫荣懋整合并购,完成销售渠道的整合;再宣布海外并购,拿下澳洲最大的海产品生产商KB Seafoods;又在国内A股成功获得上市平台并更名为佳沃股份。从商业模式的角度观察,需要长周期投入的农业与食品板块,经过联想控股的培育期后,已经完成了从探索到实践,逐渐进入到产业发展的良性增长轨道。

经过5-8年的企业成长周期,佳沃集团的业务已经涵盖水果、动物蛋白、品牌饮品、深加工食品等领域,去年在澳大利亚投资的海鲜企业KB Food也成为澳洲最大连锁超市的最佳年度供应商。从这个角度上看,在中国人餐桌上成长起来的农业与食品业务,已经有望持续为联想控股供给持久盈利。

金融板块有望成为新利润支柱

就整体业务体量而言,餐桌上的佳沃集团显然还不能与办公桌上的联想集团相匹敌。从市场空间和企业体量上来看,正在加速冲刺的是金融服务板块。自联想控股成立以来,“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业务模式逐渐清晰,其中金融服务板块一直是战略投资领域中的重点。

在战略投资领域,半年报显示金融服务板块营业收入16.88亿元,同比上涨204%,是增速最快的板块。从归母净利润的角度,金融服务板块贡献6.17亿,也是占比最高的板块。从金融服务板块各个企业的表现上看,成立超过5年的正奇金融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上涨约31%,达到5.9亿;2015年底成立的君创租赁,营业收入同比上涨接近200%,达到3.02亿;刚拆分的考拉科技,营业收入也达到7.96亿。

综合来看,在金融服务板块联想控股已经开始展现出较为成熟的运营能力。近日更一直有媒体报道联想控股将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约90%股权。卢森堡国际银行成立于1856年,是卢森堡前三大银行之一。从财务数据上看,2016年公司总资产231亿欧元,税前收入1.1亿欧元,截止2016年底,卢森堡国际银行总计管理着价值377亿欧元的资产,同比2015年上涨6.3%。如果联想控股并购消息属实,在业务体量上金融服务板块将迅速扩大,极有希望成为联想控股新的业务支柱。

碗里饭吃到嘴锅里饭熟到香

近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公共场合再度提及“碗里饭”和“锅里饭”的说法,强调传统产业要与科技力量相结合,才能吃好碗里的饭;而准备锅里的饭则是,要对未来5到10年的创新趋势提前部署,避免落后于形势。

以这样的角度看待联想控股投资助力实业的路径,则会明显发现联想控股在投资组合上的布局一直都在延续这样一种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思路。半年报显示,联想控股今年上半年以10.25亿并购东航物流25%股权,战略控股三育教育,延续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早前提出的聚焦消费战略,把握国有企业改革、消费升级的机遇期。而引入国科控股8.5亿元战略投资联泓新材料,则明显是对接优质创新资源,带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为企业锻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中高速增长的转型期,仍在为企业发展供给巨大的发展空间,2020年中国内地人均GDP将超过1万亿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25年-2030之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对于以投资助力实业的联想控股,无论是吃碗里的饭,还是备好锅里的饭,事实上都早已有所行动,在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的重点方向上,几乎都有联想控股的实业布局。事实上,实业升级在本质上也是一次中国经济发展理念的重新启动,过往勇于为新概念、新模式和新风口给出高估值的各类资本,是否能为实业打出更高的分数,固然需要思维的转变,但更需要的则是中国实业家的实干。

在看到实业之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实业之艰。无论是联想控股还是在实业领域战略布局的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是实业是一个需要一点点长大的孩子,实业的前瞻性布局,能否落地成长更需要人、事、时的配合。无论是碗里的饭,还是锅里的饭,其实都绕不开那句老话:“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