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数站上半年线 业绩为王仍是A股主线

2017年08月18日07:45  来源:南方日报
 

随着科大讯飞等多只中小创个股股价创出年内新高,创业板指再创阶段新高,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关注亦水涨船高。17日,创业板指持续放量并站稳120日线。分析认为,周期调整和创业板补涨是短期中小创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至于是不是风格已经转向创业板?目前市场尚未有定论,但从整体来看,无论风格如何转变,业绩仍是主线。

创业板指创阶段新高

近期期货市场之中的大宗商品纷纷屡创反弹新高,进而支撑资源有色类继续保持“煤飞色舞”。叠加人工智能概念强者恒强,科大讯飞创出历史反弹新高,市场行情节节高升。

17日,沪深两市迎来普涨。早盘沪指小幅高开,盘中受煤炭、有色金属、钢铁、军工等权重股以及国产软件、人工智能等题材股集体回暖带动,走出震荡上行的走势,尾盘站上10日线。而创业板则再刷反弹新高。早盘创业板指低开高走,午后震荡上行,重新站上120日线。

截至收盘,沪指翻红站上10日线,收报3268.43点,涨0.68%。创业板指数突破120日线,收报1833.40点,涨0.45%。深成指收报10653.73点,涨0.50%。沪深两市成交量有所放大,总额达5254亿元。

随着近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中小创个股走强,创业板指涨幅也在逐步回升。自7月18日创下近几年新低开始反弹以来,截至目前,创业板已经累计上涨逾11%,明显好于同期沪指。

分析人士认为,周期调整和创业板补涨是短期中小创偏强主要原因。一方面,上证50和周期股因高位筹码已经开始出现松动。最近5个交易日钢铁、有色、煤炭指数调整均超过6%,钢铁调整幅度更大一些,尤其是一些个股,调整幅度基本达到20%左右。

近日两市量能保持活跃,融资余额亦不断走高,但周期股的调整使得资金轮转效应明显,部分资金流入补涨的中小创个股中。而证金公司重仓创蓝筹举动,大幅提升了资金对于创业板的关注度。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创业板阴跌,指数涨幅远跑输大盘,且经过7月上旬的重挫后,继续杀跌动能基本消失殆尽。近期再创新低的可能性很低,因此与走弱的主板相比,其配置的安全边际反而得到了提升。

“中小创个股处于相对低位,持续超跌后面临反弹,这从全市场活力指数(200日均线以上个股占比)持续处于20%左右的历史极低位,以及创业板和中小板PE的中位数从牛市时100倍左右回到54倍和45倍左右可以看出。”川财证券分析师王鹏说。

机构称风格转换难持久

创业板连续上涨,是否意味着市场风格已经转向创业板?目前市场尚未有定论。不过,从短期而言,创业板可能延续相对偏强,但整体走出系统性行情的概率并不大,风格转换或难以持久。

“从基本面来看,风格转换的三个核心因素:流动性和政策根本性改善、估值绝对低位,在中短期内均难以满足,并且中小创估值仍未跌到位。”王鹏举例说,目前TMT行业中市盈率在30倍以下的个股占比在40%左右,仍偏低。

同时,市场面上,目前创业板强势的部分因素在于周期和白马等绩优板块调整,资金部分轮转到低估值成长个股中。而创业板逻辑主线并不明确,且创业板指数已从底部反弹了超10%。

目前大盘指数的换手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17日换手率仅为0.85%,创业板指则为3.03%。“短期资金进入创业板达到一定限度后,一旦大盘换手率比值回升,则中小盘可能面临再次走弱的风险。”王鹏分析。

但无论风格是否会呈现转变,业绩仍是资金布局的主线。比如今年以来,A股市场起初是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白马价值股行情,此后则是煤炭和有色接棒。再到近期创业板,如科大讯飞等一直在走自己独立的牛市行情。

“中小创的相对强势显示风险偏好仍较强,短期市场在维稳和业绩驱动预期下仍偏强,建议配置主线仍是绩优板块:大金融、消费和周期,以及部分绩优的成长个股。”王鹏表示。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