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继续回落 黑色系产品领跌

井楠

2017年08月15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井楠)本周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承接上周五的大幅回落走势,黑色系产品领跌,铁矿石单日下跌4.44%,焦炭、郑煤、焦煤跌逾3%,热卷锰硅、螺纹跌逾2%。其余化工品、有色金属多品种跌幅也较大。从技术指标来看,连续两周的暴涨行情面临获利盘的了结,抛售压力巨大,短线牛市面临结束。

  大宗商品冲高回落

  上周四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市场在黑色系板块的带领下,走出了2017年速度最快、幅度最大的向上行情。螺纹钢期货站稳4000元/吨大关,连续刷新了4年新高。铝期货不仅刷新了国内上市以来的新高,而且刷新了2014年12月以来的国际市场新高,多类有色金属近期累计反弹幅度超过了15%。

  然而,大宗商品市场过快的价格增长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文批评市场投机行为,认为环保政策推动价格上涨属于危言耸听的炒作行为。

  国内各大商品交易平台也先后推出了临时管理措施,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螺纹钢RB1710和RB180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8000手,“降温”态度昭然若揭。在此影响下,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黑色系遭遇重挫,铁矿、锰硅跌逾4%,热卷、螺纹跌逾2%。一周之内,多类大宗商品冲高回落,震荡幅度超过了10%,属于名副其实的过山车行情。

  散户不宜盲目做多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了珠三角的有色、钢铁贸易商,整体交易量较7月同期反而有所放缓,观望情绪重新流行。贸易商们普遍认同中钢协的观点,认为环保政策对钢材市场供应的影响是有限的,建材需求的向暖并没有达到突飞猛进的地步,市场借助环保进行炒作的逻辑大大高估了环保政策的影响。

  华泰期货广州营业部张晟认为,维持高位震荡、继续上行空间有限,比较符合大宗商品的阶段性前景,即11月之前的走势。预计国家政策将坚持实体经济导向,特别是制造业为主导。近月螺纹钢等大宗主力产品的涨幅已经接近40%,脱离了需求回暖所带来的实际增长;为此,机构资金对于大宗商品的过度炒作并不符合国家的政策导向,投资机构更无须过度解读环境保护政策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利好措施。

  但由于金九银十传统旺季的需求仍高涨,多地基础建设项目仍如火如荼,仍支持大宗商品价格维持较高位置,高台跳水的幅度势必有限,回归“熊市”更是小概率的事件。鉴于此,散户投资者适宜轻仓区间操作,切勿盲目做多。

(责编:李栋、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