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船订单下降近三成 造船业景气触底面临新一轮洗牌

张忠安、耿旭静

2017年07月25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板块解读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耿旭静)日前,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布上半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上半年,全国造船完工2654万载重吨,同比增57.4%。承接新船订单1151万载重吨,同比下降29%,新承接订单连续13个月小于完工量,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8284万载重吨,同比降30.5%,比2016年底下降16.8%。我国大部分船企生产任务安排只能维持到2018年,2019年船台(坞)空置率明显上升,部分船企开工船舶严重不足。

  广发证券分析师胡正洋表示,上周五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收报977点,尽管连续9个交易日上升,但自2011年以来,BDI一直处于航运行业1500点的盈亏平衡线以下。

  低迷中也有亮点。“广船作为大型央企国企表现比其他船厂好很多。”广船国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整个行业去年订单同比下降60%~80%,但广船国际订单仅下滑了1~2成,目前2019年的订单基本排满了。广船承接的订单价格也比同行业高3~5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不景气情况下,将有一批船企倒闭停产,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大型央企将生存下来,兼并重组弱小船厂。

  由于行业持续低迷,上市公司业绩也明显受到影响,不少机构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行业景气度有望触底,但能否反弹还需要观察全球宏观经济表现。

  曾经的A股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2016年全年完成营业收入214.5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77%。净利润出现26.07亿元的亏损。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7194.14万元,同比下降162.17%。

  该公司直言,船舶市场仍处在周期底部,所属造船企业陆续面临开工不足的严峻局面。船东接船意愿非常低,加重现金流负担,且短期内难以改善。该公司2017年计划完成营业收入163.44亿元,为2016年的76.17%。

  世界上最大的锚链和系泊链供应商亚星锚链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93.51万元,同比降69.56%。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下降36.45%,为1806.64万元。

  有机构人士称,短期看,造船行业或难走出低谷,上市公司业绩也难有大改善,个股整体性机会并不多,而交易性机会则主要集中在军民融合。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