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刷新逾三个月新高 白马黑马追高换股都有风险

杨欣

2017年07月25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沪深两市周一震荡走高,沪指盘中刷新4月中旬以来新高,白马股行情再度升温,部分低估值个股也持续强势。尽管业界对近期交易重心依然还在主板形成共识,但仍有市场人士认为,不管是白马股还是低估值个股,短期涨幅过大的品种要注意回避,投资者切忌频繁换股,手中个股只要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都可耐心持股。

昨天白马股行情再度升温,白酒板块领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股价刷新历史新高。国防军工板块尾盘拉升,中航高科、太阳鸟、洪都航空涨停。高速公路板块表现强势,中原高速涨停,福建高速大涨9.25%。油改、港口航运、石墨烯、雄安板块同样涨幅靠前。

市场分化仍在持续

西水股份作为低估值行情的总龙头,昨天出现较大震荡,且成交量放大。该股的大动荡,对于这个板块也有一定的影响,可以看出其他相关个股也走出较大的震荡行情。而一些前期涨幅较小的品种,则受到了资金的短期关注,这其中以交通设施板块为典型。可见目前市场炒作热点持续性不强,转换频繁。

技术派人士认为,沪指上周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强势反弹,消耗了较多的短期做多动能。本周市场需要休整。从图形上已经难以画出具体目标位,唯一明显的是今年4月创下的高点3295点,多头势必将此作为目标。不过,接下来股指面对的将是3250点~3300点的前期成交密集区,预计在此区间难以一步突破。

目前,从三大指数的走势看,市场资金明显偏好大盘股,而正是资金面弃小逐大,导致市场的两极分化,而这种势头仍在延续。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目前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指数新高了,个股重心却依然在下方;不跟随市场买股逻辑就踏空指数,而跟随买入,近期这些个股涨过又很难获利;而本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场人士并不赞成投资者频繁换股。广发证券某资深人士认为,一味追逐上证50正在带来泡沫,随着市场对大权重挖掘进入阶段性尾声,资金也会进一步寻找新的“价值洼地”,这种微妙的变化也可能导致大盘出现一定的结构变化。

“带血筹码”勿轻易交出

还有市场人士认为,上证50在连续充当领头羊之后,MACD等技术指标仍然处于顶部背离的状态;其次,上周表现抢眼的周期类煤炭、有色等行业指数,虽然都放量创出新高,但较大的乖离率也是掣肘指数连续拉升的阻力所在,因此更多的机会来自于伏击,尤其是调整过后的机会更大一些;创业板指在连续大幅下挫之后,除了技术上有反抽的要求外,在充分消化利空后,机会也开始出现。

因此建议股民不要轻易追涨,频繁换股,还是应该以稳健持股为主,只要不是个股基本面有问题,就不要轻易交出带血筹码,近期的牛股实际上都是前期跌幅巨大的品种,超跌才是反弹的主要逻辑。

中航证券提醒投资者,虽然低估值品种属于市场短期的风口,但大家也要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能力范围。如果看不懂就别追,如果看懂了,可挖掘一些没有涨过的低估值个股。

异动板块

ST股“短跑行情”能否持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随着中报公布进入高峰,近日不少ST股被机构推荐。而ST板块也在7月下旬以来不知不觉中走出了一轮行情。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部分券商所给出的部分ST股评级就开始有“拔高”迹象。从评级方来看,不仅包括一般机构,而且包括中信证券等带头大哥;从评级类别看,既包括有买入、推荐、增持,甚至包括“强烈推荐”这一“高大上”的最高评级。

而记者发现,经过券商推荐后的多数个股的表现还是令人咂舌的。以被某券商给出“强烈推荐”评级的*ST郑煤为例,公司股价的短期表现,甚至丝毫不亚于多数白马蓝筹。2017年7月20日早盘,*ST郑煤出现异动,股价大幅拉升5.03%,创一年以来新高(除权后价格)。

同时,ST板块,这个从去年以来一直被资金和市场冷落的“坏孩子”,进入7月下旬也开始出来活跃迹象。以7月21日为例,*ST墨龙、*ST松江、*ST大控、*ST智慧均告涨停,而*ST天仪、*ST紫学的股价则分别在60元和30元附近高位震荡。

从二级市场来看,ST板块的活跃迹象,从6月底7月初开始逐步明显。以*ST重钢为例,公司从底部至今,涨幅已经接近30%,远超同期大盘股指。*ST重钢从1.76元涨到2.27元,*ST一重从2.85元最高涨到4元以上,*ST平能从3.77元最高涨到5.13元。

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对ST部分个股的推荐也不是完全没有根据。根据数据,截至目前,两市有40余只ST股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6只个股业绩预喜。这16只个股中,13只个股处于交易状态,其中10只个股月内股价表现跑赢同期大盘。

除了业绩之外,部分事件性刺激也被市场看作ST公司股价回暖的一大因素。近来,伴随IPO扩容减速、*ST沈机获大股东资产注入、*ST云维被深装总借壳、ST新梅恢复上市等,这些都使ST板块炒作悄然升温。而这也折射出ST公司自我救赎的多重路径。

不过,大部分市场认为,随着IPO扩容常态化,壳公司价值还会下跌。近期该板块的“短跑”行情能否持续,投资者能否跟风,还要以业绩为标准,而纯概念题材的炒作持续可能性并不大。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