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肿瘤药物市场获重大突破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2017年07月20日09: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抗肿瘤药物市场获重大突破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抗肿瘤药物市场取得重大进展。FDA肿瘤药物专家咨询委员会(ODAC)日前一致推荐批准诺华CAR-T疗法Tisagenlecleucel(CTL-019)上市。FDA将于10月3日前依据专家意见做出最终审批决定。CTL-019大概率将成为全球首个上市的CAR-T疗法新药,将对行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中证报报道,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医疗前沿领域,免疫治疗技术,中国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相对较小。免疫治疗有望成为抗癌市场投资热点。国内企业在普通细胞治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短时间内有望实现规模化应用。

  A股上市公司方面,海欣股份、香雪制药、中珠控股、康恩贝等公司均与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细胞免疫治疗技术研发。2014年3月,国家卫计委在启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2015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将PD-1、PD-L1和CTLA-4列为肿瘤免疫重要新靶点。

  香雪制药的团队针对以肺癌、肝癌和黑色素瘤为主的恶性实体瘤细胞进行高效靶向杀伤方面研究,达到清除肿瘤的目的。

  中珠控股下属控股子公司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TN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针对胰腺癌的抗癌药物“中珠1018”的临床前研究。“中珠1018”本质上是一种多肽,能够识别并触发免疫细胞表面的受体从而激活免疫细胞,从而解除癌细胞的免疫抑制效应,属于肿瘤免疫疗法中的抗体疗法一类。“中珠1018”已在美国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Ⅲ期临床试验正待FDA审批。

  海欣股份控股子公司海欣生物技术与第二军医大学合作研发的“抗原致敏的人树突状细胞(APDC)”,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的、针对晚期大肠癌的治疗性疫苗。

  不过,国内市场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仍未正式临床应用。海欣股份的APDC是针对晚期大肠癌患者的治疗性肿瘤疫苗。该项目于2012年7月获得国家药监局(CFDA)的III期临床试验批件,也是目前唯一由CFDA监管的免疫细胞治疗项目。该项目从2002年开始临床试验,到2012年进入III期临床经历了10年时间。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