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42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创业板占近六成

2017年07月20日08:13  来源:证券日报
 

  又有1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IPO申请被否。《证券日报》记者7月19日了解到,当天召开的创业板第69次发审会,审核了两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成都爱乐达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通过,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被否。

  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4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被否。《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被否的企业中,创业板企业的数量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企业的数量,达到了25家,占比近六成。

  而从IPO总体审核情况看,今年以来过会企业数量为251家,取消审核企业有7家,通过率为83.4%(不包括暂缓表决)。

  通过梳理IPO申请被否企业,记者注意到主要有七个方面原因,包括是否涉嫌商业贿赂、持续盈利能力不足、内控制度不完善、企业运作不合法合规、会计处理不符合会计准则、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等。

  而被发审委问及是否涉嫌商业贿赂的企业中,主要以医药企业为主,如圣华曦药业、圣和药业、河南润弘制药等。

  事实上,从发审委的询问以及医药企业的回复来看,近两年来相关问题的问询是越来越细。比如,最近被否的一家医药企业——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问了四大方面的问题,而每一个大问题中又包括若干个小问题。

  此前,广证恒生对自2010年以来16家医药行业未过会企业审核意见进行梳理,由于医药行业流通环节复杂、生产和经营需要资质,监管审核着重关注其生产和购销的规范性,屡次问及商业贿赂以及与经销商相关的问题。

  昨日IPO申请被否的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主要问了三大方面的问题,包括报告期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金额以及所得税费用均为负数的原因、研发人员占员工总人数的比例以及报告期各年度发生的薪酬总额等。

  除了IPO申请被否企业数量不断上升,暂缓表决的企业数量也较往年有所增加:7月18日,发审委决定暂缓表决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8家企业的IPO申请暂缓表决。

  被否的企业中,创业板企业达到了25家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