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银行排查授信风险等影响 融创中国股债齐跌

郭家轩

2017年07月19日07:5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受银行排查授信业务风险等消息波及,7月18日港股融创中国股债大跌。18日早间,融创中国股价低开后快速下跌,盘中最大跌幅逾13.4%。截至收盘,跌7.33%。同时,融创中国2019年到期美元债重挫,创出最大纪录跌幅。

  金融机构集中排查融创的资金风险,或与近期融创再次大手笔收购万达资产事件直接相关。7月11日,融创和万达联合宣布,融创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和76家酒店,合计631.7亿元。

  据标普推测,2017年以来,融创控股用于收购土地、投资非核心业务,包括投资乐视系公司、链家的支出,总计已达1200亿元。这些支出已经超过其2017年1至6月共1089亿元的合同销售额。

  面对股价、债券双双大跌,18日下午,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媒体沟通会上进行了回应。孙宏斌承认,银行在排查融创的融资,融创与万达的这笔大交易引起了银行风控部门的重视。“这十分正常,银行要是不排查、不做调查,反而是失职。”

  对发债遭终止一事,孙宏斌回应道:“发债终止,是全部停了,不光我们一家。融创收购万达资产花费632亿元,因为超过市值,是非常重大交易,也是融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排查符合联交所规定。”孙宏斌还表示,因为有的银行仅是万达的债权行,跟融创没有业务合作,因此也有必要在这笔交易公布后,对融创进行风险排查。

  7月19日,万达和融创将就这笔大交易举行正式签约仪式。对于资金压力,孙宏斌称,融创与万达的这笔交易对于融创的现金流压力不大,“我们账面上,截至6月底有900亿元的现金,可动用的现金近500亿元。我们7个月的销售收入大概200亿元,8月份以后估计都在300亿元以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