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明星公司褪色 遭遇“成长的烦恼”

周少杰

2017年07月18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昔日明星公司褪色 遭遇“成长的烦恼”

  创业板诞生7年有余,上市公司总数达到约660家,已成为创业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也诞生了一批保持高速增长势头的上市公司,股价也随业绩飙升,跑出不少“10倍股”。

  然而,不少明星公司近期披露的半年报业绩预告却让投资者大跌眼镜,业绩大幅下滑,高增长光环不再。更有甚者,一些曾经光芒耀眼的公司近期深陷舆论漩涡,质疑之声接连不断。

  过度扩张

  提起创业板明星公司,总绕不开乐视网。过去几年,这家上市公司在创始人贾跃亭掌舵下,在争议声中抢占了各家媒体头条。

  就上市公司本身而言,乐视网股价自上市以来曾创下30倍的最高涨幅,在2016年之前,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11%,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达到53%。与此同时,乐视体系非上市板块迅猛扩张。

  “一边是突飞猛进的战略与业绩,一边是日益凸显的资金与组织压力。”贾跃亭在去年末的一封公开信如此描述乐视,也预示着乐视体系内部已经出现问题。此后,围绕乐视的负面消息接连不断。

  乐视网7月14日披露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6.37亿元到6.4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2.84亿元。同时,乐视网还对2016年的年报进行更正,对其中涉及的关联交易方进行披露。

  对于上半年业绩亏损原因,乐视网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当期的版权摊销、CDN 以及人力成本等营业成本并未下降,但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黏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为了坚持精品内容的独播策略,公司在二季度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

  至于“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原因,贾跃亭此前在内部公开信中已经承认,乐视体系“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

  客观上,乐视体系的整体扩张令乐视网承压严重,并造成了相当程度的冲击。

  竞争加剧

  得益于国内过去近十年的互联网高速发展,网宿科技上市7年来收入复合增长率达43%,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56%。

  作为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之一,网宿科技主营业务是向客户提供全球范围内的内容分发与加速(CDN)服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及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是A股唯一从事互联网加速服务的上市公司。

  2016年,网宿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4.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67%,净利润12.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41%。然而,今年一季度,网宿科技业绩开始出现小幅下滑。7月14日,网宿科技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3.51亿元~4.69亿元,上年同期为5.86亿元,同比下降40%~20%,下滑幅度有所扩大。

  对此,网宿科技解释称,国内CDN市场竞争持续加剧,市场价格继续下降,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直接对净利润产生影响。

  “看天吃饭”

  东方财富是创业板最具成长性公司的典型代表,自上市以来,短短六年间,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61%,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72%。

  但到了2016年,由于市场景气度下降及两市股票交易金额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东方财富面临不小压力,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同比略有下降。

  2016年,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总收入23.5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9.62%,净利润7.1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1.39%。

  作为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综合运营商,东方财富的业绩与证券市场的景气度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一旦证券市场景气度下降,公司整体业务的盈利能力就会受影响。

  今年上半年,证券市场延续了去年低迷态势,东方财富预计盈利2.2亿至3亿元,同比下滑区间在-34.68%至-10.93%之间。

  实际上,创业板另一家业务与东方财富相似的上市公司也遭遇同样的“烦恼”。同花顺近期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盈利2.55亿元至3.64亿元,同比下降0至30%之间。

  同花顺表示,2017年上半年,因国内资本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投资者对金融资讯信息服务的需求有所下降。

  同样地,过去几年保持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70%的手游公司掌趣科技,今年上半年也预计业绩出现滑坡。公司预期上半年盈利2.09亿至3.35亿元,同比下降20%至50%。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