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退"三聚环保?王亚伟私募产品半年飙涨21.45%

赵学毅

2017年07月17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原标题:"闪退"三聚环保?王亚伟私募产品半年飙涨21.45%

  复盘私募基金“暴走族”

  编者按:7月中旬,阳光私募基金集中披露了截至6月底的净值数据。《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A股市场“漂亮50”和“夺命3000”的分化行情中,一些价值投资的私募基金抓住机遇在上半年取得了较好的收益。私募行业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谁在进行着业绩“暴走”?

  老兵篇

  “闪退”三聚环保?

  王亚伟私募产品半年飙涨21.45% 王亚伟重仓持有4年之久的三聚环保,7月份以来股价“闪崩”,业内人士称,王亚伟或许已“逢高出逃”,否则,上半年的盈利将会损失殆尽

  王亚伟私募产品半年飙涨21.45%

  王亚伟重仓持有4年之久的三聚环保,7月份以来股价“闪崩”,业内人士称,王亚伟或许已“逢高出逃”,否则,上半年的盈利将会损失殆尽。

  7月中旬,阳光私募基金2017年上半年成绩单陆续揭晓,随着机构化、专业化投资的不断深入,股票策略基金产品的投资价值日益凸显,业绩也渐入佳境。原公募“一哥”、私募老兵王亚伟,上半年更是取得21.45%的回报率,在50亿元以上的股票型策略私募业绩榜单中排名第六。

  “作为 一哥 的王亚伟自从公转私后,其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这次他管理的产品业绩狂飙,再度燃起市场的 王亚伟效应 。”上海某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7月份以来,王亚伟持续重仓的三聚环保突然狂跌,他或许已“逢高出逃”,否则,上半年的盈利将会损失殆尽。记者发现,三聚环保近9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6.67%,同期超大单资金有8天出现净流出,显示出机构资金在快速撤离。

  王亚伟跻身同类第六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围绕3100点至3300点之间箱体震荡整理,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保险、家电、银行等少数板块,上半年行情基本上可称之为白马股行情。而以中小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则遭受市场资金抛弃,今年上半年跌幅较为惨重,互联网、软件行业等板块跌幅均在10%以上。

  来自格上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成功翻红,平均收益率3.49%,且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基金重登榜首。截至发稿日披露数据的私募产品中,股票策略有67.06%的私募基金在上半年获得正收益,有1.47%的产品涨幅超过40%,收益在0%-20%的基金占比最多,高达55.32%。上半年, 共有318只股票型私募产品收益在20%以上,50亿元以上私募机构旗下产品就包揽了其中105只,其中不乏景林资产、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等价值派投资机构。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景林资产高云程管理的景林优选2号(2015年4月27日成立),上半年取得42.22%的业绩,稳居50亿元以上股票型策略私募收益榜榜首;高毅资产王世宏管理的高毅世宏1号赋余(2015年10月27日成立)紧随其后,上半年回报率为35.62%;源乐晟资产曾晓洁管理的源乐晟2期(2010年1月28日成立),以32.57%的业绩排名居于第三;睿策投资黄明管理的睿策2期、明达资产刘明达管理的明达4期,同期回报率分别为22.94%、21.46%,均跻身前五名,两只产品分别于2012年7月30日、2010年11月5日成立。第六名,则是千合资本王亚伟管理的昀沣2号(2015年6月16日成立),上半年斩获21.45%的回报率,与第四名、第五名差距很小;睿策投资黄明管理的睿策3期、淡水泉投资赵军管理的淡水泉格上成长1期,上半年回报率分别为21.23%、20.06%,两只产品分别于2014年10月24日、2014年11月28日成立。从产品成立时间上看,这些绩优产品至少运作一年半,有的甚至长达7年之久。

  “逢高抛售”三聚环保?

  观察王亚伟的重仓股,三聚环保是无法绕开的,因为王亚伟持续持有这只股票长达4年。三聚环保之所以成为创业板的明星股,除了本身5年30倍的涨幅外,还与王亚伟重仓持有有关。不过,近日三聚环保突然狂跌,难道王亚伟还在坚守?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7月14日,三聚环保深跌8.67%,报收31.80元,与7月3日收盘价38.16元相比,9天狂跌16.67%。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这9天时间里,超大单资金有8天是净流出的,其中近5天超大单净流出该股2.16亿元。

  三聚环保股价“闪崩”,机构资金在玩“闪退”,王亚伟会怎样操作的?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自2013年首次跻身三聚环保十大股东名单后,王亚伟便一直重仓持有该股。最新持股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两产品合计持有3561万股,虽然较2016年中报高位略有下降,但以7月13日收盘价计合计持仓市值仍达11.32亿元。而以三聚环保2017年3月份创下的历史新高43.12元来看,王亚伟3个多月就少赚了4.03亿元。

  不过,王亚伟真的还会坚守吗?尤其是在三聚环保遇信任危机,且机构资金纷纷撤离的背景下,王亚伟极有可能已经“逢高抛售”。“假如王亚伟依然坚守的话,今年上半年的收益将亏损殆尽。”上述私募分析师表示。

  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估算:三聚环保去年底收盘价为30.73元,时至今年7月14日,收盘价为31.80元,期间微涨3.48%;若与今年一季度末41.58元的收盘价相比,王亚伟在这只股票上已出现3.48亿元的浮亏。而王亚伟管理的昀沣证券、昀沣3号进入三聚环保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斩获高收益的昀沣2号并未现身。从昀沣2号斩获21.45%的高业绩来看,昀沣2号要么没有参与三聚环保,要么在二季度已经完成“逢高抛售”。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