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报季股市业绩为王 绩优股、周期股获资金热捧

2017年07月17日07:46  来源:南方日报
 

A股进入今年“下半场”,强调业绩、趋于价值投资,无疑已成为各界共识。这在中报行情来临后的近一周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一边是在业绩超预期刺激下,“煤飞色舞”再度上演,带动大盘重返3200点之上;另一边却是业绩“地雷”隐现,贝因美、荣之联等“闪崩”股频频出现。

7月至8月是中报披露期,更是历年中报行情炒作季。上周三,沪深两市第一份中报已正式发布,标志着为期近两个月的中报行情拉开序幕。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A股已有21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有1425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增,占比达66.9%;其中,接近45%的公司,预期业绩增速下限在50%以上。

令人欣喜的是,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周期行业供需结构改善,主营产品提价,周期类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喜人,相关个股股价更是持续走强。综合当前宏观经济面好于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以及涨价逻辑支撑等利好,预计周期类股的行情仍具有一定可持续性,投资者可继续寻找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同时,还需提防中小板个股的业绩“变脸”,以及后期披露的公司业绩整体可能较前期披露的公司来得更低些。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强·钢铁板块钢材价格回升 业绩明显改善

22家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钢铁公司中,19家预喜,占比近九成。

上周,河钢股份发布中报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盈利11.5亿元至12.7亿元,同比增长181.17%至210.51%。这是该公司上市20年来中报业绩增速第三高。

其实,河钢股份只是钢铁行业中报业绩即将迎来历史罕见高增长局面的一个缩影。目前已发中报预告的A股钢铁公司业绩普遍呈现出较大幅增长。34家申万钢铁行业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22家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首钢股份、五矿资本、鞍钢股份、河钢股份、三钢闽光、方大特钢、沙钢股份、本钢板材和太钢不锈等9家公司预计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翻番。凌钢股份、韶钢松山、*ST华菱、金岭矿业、西宁特钢等5家公司中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记者梳理这些公司的业绩预告发现,钢材价格回升,与公司经营业绩改善明显,成为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比如,上周刚上调了中报业绩预告的三钢闽光称,进入2017年,在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中频炉以及整治地条钢等政策措施的大力推进下,钢材价格始终保持在较高价位区间,且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幅度相对不大。酒钢宏兴也表示,受国家进一步推进调整钢铁供需系列政策的影响,钢材价格上涨,企业效益逐步好转。

从下游主要用钢行业上半年的表现来看,钢铁需求整体上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优于市场预期。从供给端来看,1—5月,全国钢材产量同比仅增长0.8%,钢材增速远不及预期。因此,上半年钢铁市场整体处于供给紧平衡状态。同时库存波动下降也助推钢价保持较高水平。而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导致钢企成本中枢下移,进一步巩固了钢铁企业业绩向好的基础。

“今年钢铁行业景气提升明显,在历史上看比较少见,去年亏损的企业大部分有望盈利,超预期增长公司也不会罕见。而且上半年钢企利润增加不仅受益于去产能和钢价,需求的有力支撑也非常关键。”卓创资讯研究员房俊涛说。

钢铁行业业绩如此惊喜,体现在二级市场,钢铁股自然也备受资金追捧。记者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钢铁板块异动明显,板块累计上涨7.83%,可交易的34只个股全部实现上涨。资金流向方面,7月份以来,钢铁板块内共有17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19.15亿元。

其中,宝钢股份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56422.54万元,而*ST华菱(36696.47万元)、马钢股份(23100.49万元)、抚顺特钢(17610.21万元)、新钢股份(15996.60万元)和韶钢松山(12147.42万元)等个股期间也获得超1亿元的大单资金入场抢筹。

未来,随着中报行情渐行渐近,业界普遍认为,钢铁行业的景气度提升,还将推动钢铁板块在中报行情阶段的表现。

来自平安证券的观点认为,宏观经济整体偏稳,钢材需求不会大幅下降;钢铁供给受多重因素影响难以快速释放;主要原燃料价格弱势难改;国家降成本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由此来判断,下半年钢材价格有望维持在当前水平,而成本则有望进一步下降,钢企业绩有望保持稳定。从行业来看,钢企中报业绩靓丽,后期业绩仍具备一定的持续性,钢铁股仍然能获得相对收益。

强·化工板块新一轮景气周期启动

212家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化工类公司中,预喜公司达166家,占比近80%。

今年以来,化工行业供需结构也明显改善,多个化工产品出现涨价。同时,再加上环保趋严等因素,支撑了部分高景气品种价格进一步上涨。“化工行业受益于供求改善和下游新应用领域需求的拉动,行业整体盈利能力继续改善。”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说。这势必会带动行业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长。

事实证明,化工行业上半年业绩情况向好。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上周,共有212家化工类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90家公司业绩预增,18家公司业绩续盈,13家公司业绩扭亏,45家公司业绩略增。业绩预喜公司数达到166家,占比78.30%。

从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来看,59家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将实现翻番,19家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倍以上。其中,中广核技 (38622.17%)、卫星石化(3775.78%)、中核钛白(2263.44%)、宏大爆破(2141.04%)、氯碱化工(2009.00%)、安纳达(1915.24%)等9家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10倍以上。

其余业绩预增在5倍以上的10家公司分别为:茂化实华、久联发展、沙隆达A、远兴能源、吉林化纤、滨化股份、红太阳、冠农股份、龙宇燃油和方大化工。

在上述59家业绩大幅预增公司中,三友化工最受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数达到11家。另外,龙蟒佰利、国瓷材料、当升科技、鲁西化工和永利股份等中报净利润预计同比翻番公司,也获得了机构的普遍看好,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数均在4家以上。

从上述59只个股7月份以来市场表现来看,英力特(18.23%)、氯碱化工(15.92%)、恒逸石化(15.31%)、龙蟒佰利(13.43%)、吉林化纤(13.07%)、百川股份(12.65%)、远兴能源(11.85%)和滨化股份(10.07%)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在10%以上。

对于化工行业现状及未来机会,券商普遍表示乐观。东方证券表示,由于需求大概率稳定增长,但供给已经基本没有向上的弹性,供需将持续改善,化工格局也将从供过于求逐步转为供不应求。大多数供需关系比较好的子行业都将进入景气向上阶段。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化工行业景气复苏远未结束,未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正在启动。

除了钢铁、化工行业以外,今年上半年有色金属、煤炭、水泥、机械设备等周期性行业公司成绩表现亮眼,有望领跑2017年中报业绩,而由此带来的投资潜力亦受到分析人士看好和市场关注。

弱·预减板块业绩“变脸”个股遭资金抛弃

截至7月15日,有64家公司业绩“变脸”,从半年报预喜变为亏损或预减,其中,有12家为次新股。

同样的中报行情,却在今年呈现出了不一样的色彩。相比于上述这些被市场青睐的业绩增长行业,以往中报行情的另一题材热点“高送转”似被冷落,而且往年市场并不敏感的业绩下跌个股,今年也“出尽风头”,频频“闪崩”。

截至目前,两市共有平治信息、赢合科技、三圣股份、杭州园林4家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但对此市场似乎并非全部买账。其中平治信息发布送转公告后,股价连续下跌,而赢合科技、三圣股份、杭州园林则出现上涨。

“今年中报行情的明显特点是强调业绩为王主线,高送转等传统题材热点比较弱势。”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说。

这从各大卖方机构布局中报行情的研报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往年业绩分红、高送转等题材备受冷落,绩优股、高增长、预增主线等则被频繁提及。据统计去年包括广发证券、光大证券、长城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卖方机构均发布研报建议投资者关注中报后可能实施高送转的股票。而今年截至目前,仅有第一创业策略团队建议投资者布局中报高送转。

另外,目前对高送转的监管政策比往年要严格很多,要求必须与业绩增长相匹配。2016年底,交易所发文规范高送转公告,要求上市公司预披露高送转比例方案时应当同时披露业绩预告,且强调高送转要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下滑的公司高比例送转。在严监管背景下,想要炒作高送转题材,没有业绩,是无法被市场认可的。

不光如此,业绩远不及预期的上市公司还会遭到市场“抛弃”。7月14日晚,贝因美半年业绩预告姗姗来迟。据披露,其2017年上半年预计亏损3.5亿元至3.8亿元。而2017年一季报中,贝因美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5000万元。这也就解释了前两日贝因美股价为何盘中离奇“闪崩”:半年业绩暴跌的消息或被提前知晓,导致相关资金仓皇出逃。

除了贝因美,同样中报业绩变脸的毅昌股份、正虹科技、毅昌股份等多家公司,个股股价也在上周先后出现闪崩。对此,也有投资者不禁感叹“市场以前还没有对中报业绩这么敏感过”。

在此背景下,后市投资者理应对中报业绩预减或出现修正的个股保持警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有252家发布了预告修正公告,其中有64家业绩大变脸,从预计半年报预喜变成首亏、续亏、略减、预减。值得一提的是,这64家上市公司中,有12家为次新股。

■中报看点

多家公司净利润

预增5倍以上

增长20倍以上(5家)中广核技(38622.17%)卫星石化(3775.78%)中核钛白2263.44%)宏大爆破(2141.04%)氯碱化工(2009.00%)

增长5倍以上(10家)茂化实华、久联发展、沙隆达A、远兴能源、吉林化纤、滨化股份、红太阳、冠农股份、龙宇燃油和方大化工。

本周 18家公司披露中报

从本周开始,上市公司正式中报披露将会逐步增多。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本周将有18家公司公布中报业绩。

18日有4家

恒通科技、健盛集团、明星电缆、康泰生物

20日有8家

利欧股份、莫高股份、太辰光、光华科技、天茂集团、牧原股份、富祥股份、再升科技

21日有3家

滨化股份、汇金股份、国机汽车

22日有3家

南京化纤、凌钢股份、海康威视

其中,滨化股份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增幅650%左右;恒通科技由于主营收入增幅明显,今年中期净利润增幅都在3倍以上。凌钢股份由于钢材市场回暖,产品销量增加,毛利率提高,今年中期扭亏,净利润4亿元左右,增幅超过6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