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崩”股增多 小散需防踩雷  

杨欣

2017年06月23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分析人士提醒投资者警惕一些具有小盘股、交投不活跃、流通市值低特点的个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遇到闪崩股,什么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统统没用,正所谓明枪易躲、暗箭难防!”近日频繁出现的闪崩股引起了投资者担忧。记者了解到,随着代表大盘股的“漂亮50”和上证300指数等持续坚挺,A股中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则持续缩量下跌。流动性萎缩的境况下,一些个股盘中频频出现突发性大幅下跌的情况。

市场人士认为,对游资的监管力度加大,以及中小盘股流动性差等是导致闪崩股频现的主要原因。不过,这种闪崩股还是有一定规律可循。投资者要特别警惕一些具有小盘股、交投不活跃、流通市值低特点的个股,慎防中招。

现象:控盘程度高股价易现瞬间崩盘

昨天复星医药跳水跌8%,创2016年2月来最大跌幅,复星医药H股跳水5%。而类似复星医药这样盘中并没有出现实质性利空而股价却瞬间闪崩的个股近日多次出现,其中尤其以中小盘股居多。

例如,泰嘉股份自6月6日起连续4日跌停。6月17日,英联股份开盘后冲高一度涨近8%,而后迅速跳水,约6分钟即封死跌停板。哈森股份也于6月20日午后遭遇了“闪崩”。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闪崩的个股普遍控盘程度非常高。例如,泰嘉股份最新股东户数显示,1月19日超过6万人,至3月31日,已不足2万人。目前公司流通市值仅逾11亿元。英联股份近段时间股东户数也大幅下降,大量筹码聚集。公司股东人数从4月5日的1.58万人减少至6月15日的6738人。

原因:游资被监管和个股缺乏流动性

对目前A股市场频繁出现的个股“闪崩”现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从异动走势和交易回报来看,近年对于二级市场资金行为监管力度较大,不排除有资金被监管导致卖出的可能。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股票“闪崩”,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这些股票缺乏流动性。目前市场属于一个调整期,大盘蓝筹股以及白马股“吸金”效应非常明显,单日成交额在5000万以下的小股票缺乏流动性,很容易出现“闪崩”的行情。

此外,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股价大幅波动。自减持新规发布后,一些特定股东信心不足,原本不着急减持,现在觉得“落袋为安”更重要,于是先减持。由于目前市场很弱,对于交投不活跃的股票,稍微有大卖单放出,股价就出现较大的跌幅。

投资提醒

“闪崩”后连续下跌概率大

记者了解到,这些“闪崩”的个股有明显的“双十”特征,即大多数“闪崩”的时段在上午十点前后,时间维持在十分钟左右,最短甚至只有两分钟。“闪崩”之后,当天股价维持低位震荡或封死跌停,并且之后数个交易日再度暴跌甚至连续跌停的概率极大。

在目前这种大部分个股弱势的情况下,投资者不要把仓位过于集中在一只个股上,仓位降下来,即便不幸碰到“闪崩”的个股,损失也相对可控。

本地一家券商人士则表示,从“闪崩股”的特点来看,它们往往具有小盘股、交投不活跃、流通市值低等特征。对于投资者来说,尤其要回避具备以上特征,而股价又处于高位的股票。

多数“闪崩”个股具有以下特征:

1.多为新上市的小市值股票。

2.机构持股非常低,属非机构重仓股。

3.近一年里涨幅可观。

4.流动性非常差,成交量经常不足1亿,换手率极低。

5.十大股东出现单一信托或者较多自然人。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