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突遭重要股东减持 后市股价压力依然较大

张忠安

2017年06月20日07:5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正当市场因证监会对大股东们减持有了新规而放松警惕的时候,A股部分上市公司突然遭遇外资股东的清仓式减持。有分析认为,如此大量的减持规模对股价压力较大,建议投资者不易参与。

6月19日分众传媒开盘遭遇跌停,虽然盘中有所反弹,但收盘仍然大跌9.81%,而且成交放出巨量。导致昨日重挫的是两大外资股东拟清仓逾12亿股。记者查询发现,减持套现的主角背后站着的是中国中信和腾讯控股。

分众传媒拟被减持12亿股

6月17日,分众传媒公告称,持股6.47亿股占比7.41%的股东Power Star Holdings (HongKong) Limited,和持股5.91亿股占比6.77%的股东Gio2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均打算计划减持公司股份。

一季报显示,这两位股东拟减持的数量刚好是一季度末持股总数。这也意味着,此次减持是两位股东的“清仓式减持”。而且,以分众传媒6月16日14.48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此次减持市值最高可达179.4亿元,一举成为A股年内最大的减持计划。而两家公司均表示,减持理由是为各自公司资金需要。

记者查阅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时的报告发现,Power Star Holdings (HongKong) Limited背后站着包括中信和腾讯控股。

记者从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参与昨日交易的资金都来头不小,其中,卖方阵营中,两家券商营业部合计卖出1.56亿元,其余三家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卖出1.24亿元。而买方席位也不弱,第一大席位深股通专户买入1.53亿元,还有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1.71亿元。另外,中信证券青岛总部买入4481.61万元。

后市股价压力依然较大

“从基本面看,分众传媒还是很不错的,股价有向上修复的机会。但遇上超过12亿股的减持,后市压力应该说是非常大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因此,他指出,虽然周一有大量的机构参与买入,但并不建议散户在面对已知的减持压力下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突然遭遇外资股东减持的还有口子窖。6月16日,口子窖公告称,作为公司主要发起人股东之一,高盛旗下GSCP拟在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4093.74万股公司股票,占股6.82%,清仓退出。加上去年抛售的近1亿股,GSCP此番从口子窖“全军撤退”后预计可总共套现约50亿元,净赚十倍以上。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