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基金获批 长安投资时隔六年重返公募基金

刘芬

2017年06月06日08:09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国融基金获批 长安投资时隔六年重返公募基金

  6月1日,证监会下发《关于核准设立国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国融基金获准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北京。

  作为国融基金实际控制人的北京长安投资集团也再次进入公募视野,长安投资曾于2006年投资设立中邮基金,2011年获利30倍后退出。

  重返公募基金业的神秘股东

  相比同一日获批的博道基金,没有明星基金经理和灵魂人物的国融基金似乎显得人气稍弱。不过,国融基金的背后股东却是来头不小。从国融基金的股权结构看,国融证券持股51%,上海谷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49%。国融证券前身为日信证券,成立于2002年4月,2016年3月更名为国融证券,董事长为侯守法,注册资本逾17亿元人民币,股东为长安投资集团、上海楚萦投资管理中心、亨通集团、北京同盛景富投资管理中心、内蒙古日信担保投资及兴安盟财政信息中心。据长安投资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长安投资为国融证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70.6093%的权益股份。此外,长安投资集团也是内蒙古日信担保投资的股东。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上海谷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有两大股东,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人民币,丁险峰出资500万人民币,占10%;长安投资集团出资4500万人民币,占90%。也就是说,长安投资是国融基金的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该基金的权益超过80%。

  长安投资集团成立于2002年9月20日,法定代表人侯守法,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金融、地产和投资为其三大核心业务,公司由侯守法与北京荣盛达置业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成立,侯守法出资2.4亿元,荣盛达置业出资6000万元。记者搜索工商总局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发现,北京荣盛达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3月,由侯守法独立出资5000万元成立。也就是说,侯守法是长安投资集团的唯一股东,也是国融基金背后的老板。

  长安投资曾投资中邮基金获利30倍退出

  从国融基金股东间的股权结构可以看出,国融证券布局公募基金背后的主导力量为长安投资集团。而长安投资集团并非首次涉足公募基金,该公司早在2006年便已进入公募基金行业。据长安集团官网信息显示,2006年5月,长安投资参与投资设立中邮创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1年7月,退出中邮基金,投资5年回报超过30倍。

  翻开6年前长安投资退出中邮基金的往事,长安集团不仅持有中邮基金的股权,还是中邮基金另一股东首创证券的股东。中邮基金2006年5月成立时注册资本为3亿元,至长安投资集团挂牌转让其股权时,中邮基金规模已达500亿元。

  根据公开资料,长安投资作为发起股东持有中邮基金24%的股权,2400万股的转让价格约为7亿元,长安投资在中邮基金的投资中获得30倍回报。

  此次国融基金获批,侯守法和他的长安投资再度进军公募基金能否再续此前辉煌尚未可知,毕竟目前基金行业竞争激烈,早已过了牌照红利期,不少新公司和小公司还在为生存而战。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