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创新层大扩容 1393家企业入选

2017年05月31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创新层企业更加期待差异化制度供给

  ■本报记者 左永刚

  5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2017年创新层名单,经过前期初步筛选名单公布后的异议处理情况,全国股转系统已经完成创新层挂牌公司的筛选工作,今年百姓网、齐鲁银行等1393家企业进入创新层,比去年多440家,较此前的初选名单多64家。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根据挂牌公司异议核实情况,有69家挂牌公司满足创新层标准,调整进入创新层;创新层初步筛选名单公布后,挂牌公司一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义招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汉三通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因挂牌公司或实际控制人被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根据分层管理办法,将其调整出创新层。

  自2017年5月31日起,全国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所属层级进行调整,并分别揭示创新层和基础层挂牌公司的证券转让行情和信息披露文件。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创新层企业数量远远超过“第一届”,今年创新层的企业数量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近一年来,一批优质企业挂牌新三板,使得创新层迅速扩容。

  目前,在新三板市场的培育和服务下,挂牌公司整体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连续保持收入和利润的较快增长,涌现了一批经营稳健、成长良好、规范发展的企业。根据2016年年报,按国家统计局划型标准,已有832家公司(占比7.88%)挂牌后实现规模升级,其中66家微型企业成长为中、小型企业,632家小型企业成长为大、中型企业,134家中型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这些公司平均挂牌年限接近2年,挂牌时间多集中在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的培育功能已经开始显现。

  随着2017年创新层名单最终确定,创新层企业对差异化制度供给更加期待。百姓网董秘高奕峰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比较关注后续创新层差异化制度安排,入围创新层只是新征程的开始,与其他创新层公司一样,百姓网也期望创新层能有更好的‘政策红利’”。

  按照监管层部署,下一步将积极推进新三板改革。目前,在政策的推动下,新三板改革发展正向预期增强,制度供给将成为关键,如未来完善分层标准之后推出精选层,而精选层的推出一定需要其他配套政策协同推进。

  《证券日报》记者此前获悉,新三板的改革将以改善流动性为抓手,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和设施,完善市场功能和服务,加强监管和投资者保护为主线。改革将以上述顺序原则推进改革,这将是一个持续的、系统性的协同推进过程,而并非单个制度的单兵突进。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