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拉动沪指大反弹 分析师:不要急于超配绩优股

2017年05月26日07:51  来源:南方日报
 

在连续的调整之后,端午节前,市场似乎终于迎来了喘息的机会。周四,市场在权重金融股拉升的影响下,迎来上行。当日,两市低开后震荡,银行、券商、保险等板块集体走高,雄安概念股更是杀出“回马枪”,带动盘面强势上涨。截至收盘,沪指报3107.83,涨1.43%,创业板也翻红,收盘上涨0.08%。

不过,对于沪指的强势,多家机构仍表示观望。国信证券认为,目前市场较为微妙,适宜配置一些涨幅小、估值低、负债低的行业绩优龙头股,建议投资者不要急于超配绩优股,仍需控制仓位。

●南方日报记者陈若然

权重股集体拉升护盘

周四,沪深两市在接连回调之后终于迎来反弹。两市早盘低开,随后持续震荡,午后,权重股异军突起,券商、银行、保险板块护盘,相继拉升。沪指强势站上3100点位,随后创业板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3107.83,涨1.43%,创指报1777.69,涨0.08%。

资金方面,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入,其中,两市沪股通净流入10.5亿元,深股通净流入5.98亿元。

板块方面,当日权重板块尤其惹眼,券商、银行板块领衔上涨。银行板块上午发起冲锋,浦发银行强势涨停,吴江银行、南京银行、张家港行均大涨5%以上,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等个股均翻红,板块收盘上涨超4%,券商板块午后崛起,国元证券强势涨停;第一创业暴涨9%,盘中也一度封上涨停板;长江证券、宝硕股份、广发证券、山西证券、国金证券均大涨5%以上,西部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华安证券等个股纷纷上涨。

此前一度经历调整的雄安概念股当日也“王者归来”上演反攻,当日,概念个股南国置业、中环装备、空港股份、太空板业、北京科锐等近10只个股涨停,华斯股份、宝硕股份、建投能源等个股纷纷上涨。据统计,当日板块成交额度达825亿元。

对于当日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的上行,市场意见认为,这或与近期金融板块受到监管措施影响超跌回调相关。

市场人气方面,尽管25日行情回调,但近期融资余额仍在下跌当中。据中国结算发布的数据,截至5月24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092.4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59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612.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6.1亿元;两市合计8705.31亿元,减少7.69亿元。

后市仍有震荡可能

尽管蓝筹股强势,但市场显然“惊魂未定”,部分机构认为,操作策略当仍以谨慎为上。巨丰投顾表示,当日的上攻是因为市场在连续走低之后,随着监管放缓的预期,抄底资金频繁异动,而在蓝筹股护盘下,题材股迎来超跌反击,呈现难得的普涨格局。但其同时认为,当日尽管股指上行,但观察市场成交量却并未有效释放,意味着未来还有反复的可能。

海通策略分析师荀玉根也持谨慎观点。当日市场主要领涨的是金融股,荀玉根认为,目前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尤其是基金重仓股中金融占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目前银行、非银金融PE处在2005年以来41%、40%分位,PB处在2005年以来7%、14%分位。

荀玉根表示,金融股低估低配本质上原因是市场对宏观经济企稳没信心,未来仍需看经济增长的情况。他认为,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金融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则相对乐观。他认为,当日的上行主要是近期大盘连续走低,大盘存在超跌反弹需求。加上监管层释放宽松信号,吸引大量抄底资金入场,叠加蓝筹股护盘下,题材股迎来超跌反弹,呈现普涨格局。他表示,在全球多个股市不断创出新高背景下,A股市场不可能长期低迷,现在A股市场应该是在“黎明前的黑暗”,并乐观建议投资者树立信心,提高对于A股一些绩优股的配置比例。

国信证券则建议,目前市场较为微妙,适宜配置一些涨幅小、估值低、负债低的行业绩优龙头,持有为宜,操作上需减少频繁换股,防止反复试错,打乱节奏。绩优虽强,也不急于超配,控制仓位较为重要。对于估值仍然偏高的个股,调整趋势难改,不宜补仓或者博反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