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重组终止复牌股陷尴尬 炒作并购重组股票谨防"踩雷"

杨欣

2017年05月24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5月23日,安井食品、新华锦、双良节能等重组终止后复牌个股均出现跌停或者接近跌停走势,其中双良节能连续五天跌停或接近跌停,安井食品连续三天跌停,新华锦连续两天跌停。重组股的走势与此前复牌即飙涨的彪悍态势截然相反。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对借壳重组的各种监管日趋增强,重组复牌概念股整体走势将受到一定影响。而对于持有停牌股或想在复牌之后参与的投资者来说,究竟是“踩雷”还是“骑牛”,主要是依靠大盘整体情况以及复牌个股的大股东实力等具体情况来判断。

月内

15家公司公布并购重组失败

近期A股终止重组案例频频出现,仅5月份至今就有15家公司并购重组失败,因终止重组股票复牌后股价大跌的公司也不在少数。除了安井食品、新华锦、双良节能外,还有卧龙地产、航天发展、金发科技、扬子新材、国际医学、王府井等公司重组“搁浅”。

复牌的12只股票股价全部下跌。*ST东数5月初复牌后连续九个跌停。东方国信5月23日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该股昨天大幅下跌6.48%;新华锦5月18日终止与爱淘城重组,复牌连续两个跌停板。华菱钢铁、众合科技、通富微电等近期有重大资产重组举动的上市公司,股价在复牌后也出现了下跌。

权威统计显示,自2017年年初以来,已经有逾100家公司终止重组。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从上市公司公告来看,主要是交易双方因核心条款如标的估值、业绩承诺等未达成一致;以及外部因素如市场环境变化、行业政策有待明确和政策层面监管收紧等。

避险

资金不接复牌股

上市刚刚一个月就“闪电”停牌谋划重组的安井食品,在时隔两个月之后发布公告称重组失败,让不少投资者心跳了一把。该公司重组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刚刚上市仅一个月的时间便“闪电”停牌谋划重组。在今年2月22日,安井食品如愿登陆A股市场。出乎意料的是,在3月22日,安井食品突然发布了一份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而这距离安井食品正式上市交易仅仅一个月的时间。

然而,随后的5月19日,安井食品便携带着一份终止重组的公告正式复牌。给投资者带来的则是截至昨天的连续三天跌停板。

盘后上交所公布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场外投资者对重组刚刚失败的安井食品进场接盘的意愿并不强烈,19日复牌当天处于买入席位的营业部仅买入约34.09万元。与寥寥无几的接盘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踩雷”的场内投资者纷纷排队等待出逃。截至收盘,安井食品位于跌停板价格的卖单总数高达约13.58万手,以当日收盘价40.11元/股计算,对应的市值高达约5.45亿元。在市场人士看来,如此大量的卖单意味着持股投资者出现了恐慌性集中抛售的情况,安井食品股价短期仍有承压的可能。果然,该股随后连续下跌。

机构: 今年A股有望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复牌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弱市环境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复牌后出现补跌并成为普遍现象;另一方面,公司并购重组项目“流产”,也是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的重要原因。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认为,重组并购题材股不涨反跌,说明投资者日趋理性。“一方面投资者越来越关注并购重组,是不是有优质的资产注入,会不会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业绩提升,同时也要看重组后公司的估值是不是合理。”杨德龙认为,2017年A股有望进入“价值投资时代”。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重组失败复牌之后,和股价涨跌有关的因素包括市场整体环境以及个股情况。

陈慕林称,首先是停牌期间大盘的涨跌情况,如果有比较可观的涨幅,那么将会给复牌之后的股价注入补涨动力,反之则带来补跌压力;其次是停牌期间个股的消息面情况,ST摘帽、高送转等会给股价带来补涨效应,而如果ST戴帽则有明显的补跌压力;此外,个股本身的重组潜力和股东构成等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除此之外,如果复牌之后市场走势平稳,部分游资也会逆向思考,收集散户卖出的筹码进行短炒。这部分因素很难量化,某种程度上也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

大盘预判

概念股受挫 三类股应回避

广州日报讯 (文/表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昨日A股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白酒、银行、保险和家电等大市值个股继续空中加油,贵州茅台市场超过5700亿元。而船舶、可燃冰、次新股、油改和雄安新区等概念遭遇大面积下跌,两市跌幅个股达120家。

有分析指出,虽然昨日尾盘金融和两桶油护盘,但多数个股破位下跌,甚至盘中再现“闪跌”情况,个股分化走势难以扭转,后市不排除再次下探3000点。因此,操作上,有机构人士建议继续关注大市值绩优股,远离有大量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次新板、业绩不佳和概念性炒作的个股。

分析:短线处于震荡回调

“对A股总体而言,市场未见底。”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钱启敏也表示,目前存量资金因市场缺乏财富效应而不断流失,银证转账存量资金余额已不足1.3 万亿元。而筹码供应却汹涌,除了新股IPO外,去年上市次新股限售股解禁以及超过万亿元市值的定增限售股到期等。“根据目前行情,短线大盘再次处在震荡回调的阶段。”钱启敏称。

“持币为主,谨慎观望,以静制动。”这是钱启敏对近期操作策略的观点。根据当前的市场风格,投资者在抢“超跌反弹”的过程中,至少有三类个股需要谨慎。

第一类是有大量首发限售股解禁的次新板。古振华指出,当前绝大部分次新股没有投资价值。而且由于上市初期连续涨停,次新股估值普遍较高,不能体现公司的真实价值。“没有经过三至五年的洗礼,投资者很难看得清楚上市公司的真面目。”

第二类是业绩变脸个股也是“弱者更弱”的主体。

第三类是概念性炒作谨防追高,如可燃冰概念,虽然理想很丰满,但并没有给市场带来太多的激情,昨日也大面积跌停。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