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元增持计划难阻股价下跌 大股东都掏钱兜底未必能自救

杨欣

2017年05月23日08:06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不是说大股东都掏钱兜底了么?怎么还是跌?”昨天被大股东抛出2亿元增持计划的*ST海润再度跌停,引起不少投资者关注。

尽管5月份以来产业资本积极出手增持,但是仍然挽救不了A股的疲态。截至昨天收盘,沪深指数双双收阴,沪指跌0.48%,两市均较前一日放量。

近一个月的重要股东增持行为,不仅不能解读为市场见底的信号,反而可能是市场疲软的表现。而且每家个股增持目的不同,因此对股价的影响也会出现分化。增持的确在很大程度上预示市场将进入市场底,只不过市场底要在底部“磨“多久,则还要看政策以及其他因素。

增持潮难阻A股继续寻底

昨天两市低开整理。值得注意的是,连大股东抛出2亿增持计划的*ST海润也再次出现跌停。

近日,*ST海润董事长孟广宝连连出手开展护盘行动,先宣布5月4日起6个月内拟增持不低于1亿元,并在第二天就践行增持承诺,在5月8日又增持了100万股。5月8日晚间,*ST海润又发公告宣布,孟广宝实际控制的公司华君实业(营口)有限公司、华君置业(高邮)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再增持*ST海润的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1亿元。

但是公司的增持护盘行动未见效果。ST海润5月5日开始连续5个交易日跌停。尽管12日之后有所反弹,但是17日却再度连续下滑,昨天该股以1.54元跌停板价位收盘。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共有359只股票出现重要股东持股变动,其中增持的股票有214只。以5月10日为例,当天就有20家公司公布股东增持情况或计划,给投资者加油打气。

从5月11日当天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公司的增持对盘面拉升效果也是立竿见影的。如明牌珠宝涨1.35%;杰瑞股份上涨2.97%;格林美涨2.38%;久立特材涨2.95%。但是,也有上市公司股价不为所动,持续下跌。例如,5月11日力帆股份下跌1.6%、开元股份下跌0.91%、诺德股份下跌2.34%、城市传媒下跌1.44%。

在A股历史上,产业资本群体性的增持往往带动了指数的上行,成功增持在底部或阶段性底部。但是有市场人士却认为,鉴于目前市场包括资金面,政策面等,近一个月的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不仅不能解读为市场见底的信号,反而可能是市场疲软的表现。

此外,历史数据显示,增持背后的目的不同,作用和意义大不同。A股市场曾经在2015年7月和2016年3月出现两次较为密集的增持潮。从效果上来看,2015年7月的增持潮虽然在短期内稳住了股指,但后续依然未能阻止市场的进一步探底。

中信证券市场人士陈慕林认为,包括对比5月来两波增持,个股走势有明显不同,这很大程度是因为,一些股东的增持目的还是比较复杂的。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一批参与增持的公司股东中,有多家公司股东之前进行了大比例的股权质押,高质押率频繁出现,更有部分股东的质押率达到或接近100%。因此增持对这些股东而言,“自救”或许才是更重要的目的。

短期下跌后关注反弹力度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增持的确在很大程度上预示市场将进入底部,只不过市场底要在底部“磨“多久,则还要看政策以及其他因素。不过,历史走势同时也证明,很多增持的股东都被套。对于大股东看好公司前景,大手笔增持的个股投资者还是可以予以关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