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涨停后等来终止上市 *ST新都成今年首只退市股

2017年05月19日07:56  来源:南方日报
 

*ST新都将成为今年首只退市股。5月17日晚,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已对*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自今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并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进入新三板市场挂牌转让。从目前来看,造成*ST新都被退市的关键在于,在被暂停上市后一年度公司财务表现未达到恢复上市条件,而事件背后或与当前资本市场监管全面从严的大背景直接相关。

中介机构调整审计意见成退市关键

*ST新都的“退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起初,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暂停上市意味着公司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大增。同时,如果想申请恢复上市,需要在此后一年,实现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

为摆脱退市威胁,*ST新都此后进行了破产重组。根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负责审计的2015年年报显示,完成重组的*ST新都当年实现净利润6971.2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55.61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在此背景下,*ST新都于是在2016年5月3日向深交所提出了恢复上市的申请,且在5月9日被深交所正式受理。在此期间,一笔关系到*ST新都2015年净利润能否扭亏为盈的收入出现了较大争议,而相关会计事务所前后调整财报审计意见,则成为击碎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美梦的重要一击。

受理次日,深交所向*ST新都下发函件,要求公司补充关于恢复上市的有关材料,其中就有质疑其将2014年租赁期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计入2015年经营性收入的会计处理是否合规。

针对这一问题,*ST新都特意委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专项复核。此后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于2016年12月出具的“复核说明”认为:将高尔夫租金收入2950万元作为2015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不过,就在*ST新都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之际,2017年4月25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向公司发函表示,2015年度在营业收入中确认的高尔夫物业租金收入应从经常性损益事项调整为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说,*ST新都2015年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要在之前1255.61万元的基础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950万,其净利润为负。

紧接着,2017年4月28日,*ST新都恢复上市保荐人撤回了其出具的恢复上市申请相关保荐文件。*ST新都申请恢复上市之路由此戛然而止。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股票被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的,公司将不满足股票恢复上市条件。同时,暂停上市的企业想要恢复上市的,必须有保荐机构出具的恢复上市保荐文件。

2017年5月15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对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由于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最终申请未获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由此,深交所于2017年5月16日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ST新都也成为今年的首只退市股。

明星私募或踩雷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介机构前后调整审计意见,可能与当下监管趋严的大环境有关。同时,当前IPO提速,再融资受限,重组借壳监管趋严,*ST新都退市,释放了重要信号,退市或成为下一个监管工作的重点。

在*ST新都退市披露中,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基础性制度,对于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达到退市条件的公司,要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历史上已完成退市的股票已有106只,原因主要是连续亏损、吸收合并、私有化、证券置换、转板及违法等。其中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退市的公司数量最多,占44%。

根据深交所安排,被终止上市的*ST新都股票,将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暂停上市近两年,此番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公司股价势必会受到影响。在*ST新都暂停上市前,公司股价曾连续15个涨停,于2015年4月29日涨停报7.96元,涨幅超过100%。市场人士分析,进入退市整理期后,*ST新都将面临较大的股价下挫风险,“等待*ST新都的可能是15个以上的跌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ST新都的第一大股东——明星私募长城汇理可能会因此“踩雷”。数据显示,目前长城汇理持股比例为11.5%;同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有持股10.60%的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以及两家国有企业:深圳贵州经济贸易公司和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股3.10%、1.71%。

在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看来,*ST新都的退市,是对资本市场的净化,预计监管层将加大对退市制度的推动力度,出台更好的措施去提高退市效率,让“有进有出”成为常态。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