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出新规 违规加杠杆行为受遏制

张玉

2017年05月16日15:3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出新规 违规加杠杆行为受遏制

  记者从多位消息人士处获悉,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日给银行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旨在为贯彻落实近期监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和银行业理财业务穿透管理的要求,全面、及时掌握理财资金投向,防范理财业务风险。 

  通知指出,各银行金融机构应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中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登记理财资金购买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和通过协议委外投资的底层基础资产和负债信息。不得省略资管管理计划和协议委外信息而直接登记底层资产信息。 

  该通知要求,各银行金融机构应于每周五前登记资管计划和协议委外截至上周日的底层资产情况,并于每月前五个工作日内登记上月最后一个自然日的底层资产情况,确保登记的及时性。

  “每周上报底层资产是过去就有的要求。这次细化了对资管计划内负债部分的穿透,要求更高一些。”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对记者表示,负债部分对应的是正回购融资,也就是在资管计划中,用债券质押,向他人借钱,再用这部分借来的钱投资债券的加杠杆明细。 

  业内人士还指出,新规对于投资集合类资管产品的登记要求有所提高,虽然理财资金只投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仍然要登记整个集合类资管产品的投资明细。

  综合来看,集合类资管产品和违规加杠杆的行为受到冲击最大。过去,集合产品一般采取资金池的运作模式,期限错配、成本估值,且对于底层资产披露要求也不严格,成为很多银行理财资金偏好的投资品种。在新的登记规则下,集合资产产品难以做到每周、完整披露资产清单,就回面临银行赎回压力,叠加近期证监系统检查集合产品的遗留问题,未来集合赎回压力需要密切关注。 

  此外,穿透登记有助于监管直接将理财的负债和资产进行匹配,过去通过多层嵌套违规加杠杆和其他监管套利的行为都将受到冲击。而且一旦穿透管理,底层资产可能很难满足本行投资范围的要求,进而整体降低理财资金对中低评级信用债的需求。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