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注金融股和“一带一路”主题投资机会

郭家轩

2017年05月15日08:05  来源:南方日报
 

金融股发力 两市超跌反弹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上周沪深两市经历了非常大的波动,周一周二市场大幅下跌,雄安概念股等题材股的下跌引发大盘回撤。下半周在金融股的带动下整个市场的表现明显好转。保险板块近期表现非常出色,新华保险创下十七连阳的漂亮走势。银行股上周的走势也十分漂亮,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股价分别创下近期新高。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Q270613050002):上周市场在快速下跌后出现超跌反弹,沪深两市分别下跌0.63%、2.36%,中小创分别下跌1.39%、2.40%。板块上看,多数板块下跌,少数板块上涨,其中保险和银行板块涨幅居前,航空、钢铁板块跌幅居前。受央行MLF操作消息提振,上周四下午A股展开反弹,短期来看,紧缩的货币政策难以转变,流动性可能依然偏紧。

大势展望

市场流动性或持续偏紧

苏海彦:近期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都非常大。在国际市场方面,国际油价创下一个月以来的新低,国际黄金的价格也走到了比较低的位置。随着法国总统大选结果明朗,关于法国脱欧的风险也暂时解除。

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来说风险因素降低,近期国际油价走到了比较低的位置,这对于国内的货币政策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国内四月份的CPI增幅为1.2%,这一增速在今年来说比较低,防通缩的忧虑预计开始提升。尤其是PPI数据也在十个月以来首次下滑,预计后期的货币政策制定当中会首要考虑防范经济下滑的风险。这对股市来说应当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利好。央行5月12日已经开始实施MLF操作,预计这是近期货币政策变化的一个新焦点。

从市场的估值水平来看,近期经过一个阶段的大幅调整之后越来越多的个股跌破发行价,而且市场当中两元以下的个股数量大大增加。这两个指标也是前期比较多的被用于判断市场底部的。从这两点来看至少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的风险已经不大。

技术面上,上周五上证综指上涨到年线附近,本周再度冲击年线需要更多的买盘以及需要权重股有更积极的作为,可重点留意金融股的表现。

古振华:最近股债商品大幅调整可能反映了国内金融杠杆体系本身存在不稳定性等问题。上周监管部门开展特急专项调研,了解银行间金融市场同业拆借、贷款、票据等利率情况,就如何防范新型业务风险开展调研。投资者对监管预期出现一定程度缓和,短期市场情绪有所修复。未来一段时间,外部形势仍然严峻,比如6月美联储加息和下半年缩表,压力不断向国内传导,央行难重回宽松。

4月份服务等非食品价格创新高,推动CPI重回“1时代”,超市场预期。由于CPI权重低估了居住成本,服务价格或继续上涨,食品价格再下降的空间较小,因此CPI总体上或维持上涨趋势。受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考虑到去杠杆等因素使得经济增长动能放缓,未来PPI涨幅或将继续下行。

实操思路

控制仓位,关注“一带一路”个股

苏海彦:从目前的势头来看,建议继续重点关注金融股的机会。低估值的绩优银行股预计会成为市场资金的又一宠儿。题材股方面,“一带一路”峰会召开之后预计会有更多的政策进一步落实,这也会带动“一带一路”个股再次走出好行情。

本周若上证综指能够突破年线,预计中小市值个股和创业板个股会掀起一波更大的补涨潮流。同时,建议关注券商板块补涨的机会。

古振华:操作策略上看,管理层加强监管、去杠杆的态度难以改变,金融严监管虽增加了经济和股市下行压力,但这可降低长期金融风险,对经济健康发展有利,短期阵痛难以避免,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市场大跌之后,或触发短期性反弹,投资者可以关注“一带一路”主题交易性机会,比如海外工程承包以及工程机械、电力设备等优势装备企业。另外,黄金最近的调整或已充分反映了6月加息利空预期,投资者可以配置黄金相关ETF。

■市场热点

“一带一路”热点短期或回落

中长期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可以说,高峰论坛拉开“一带一路”新篇章。平安证券认为,本次会议有“三大看点”:一是承前启后,拉开“一带一路”新篇章;二是最高级别的国际合作会议;三是参与人级别高、涉及广。会议有望达成“四大成果”:加强各国政策沟通、制定长期合作规划、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完善项目支撑体系。

平安证券指出,三条经济走廊将受益于高峰论坛,实现换挡提速。一是中巴经济走廊是陆上推进重点,新疆为重点省市。新疆的“一带一路”建设才拉开序幕,未来将会加大在商贸、能源基地、产业聚集区上的建设力度。二是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海上推进重点,广西为重点省市。广西在基建、贸易都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三是中蒙俄经济走廊刚刚进入执行阶段,短期的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投射到A股市场,平安证券分析认为,“一带一路”是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的主题,虽然此次峰会的召开可能使得市场短期的热点告一段落,但其长期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将是真正影响企业投资价值的变量。建议中长期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一是高峰论坛对三大经济走廊建设的推进。关注新疆、广西、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的重点上市公司。二是高峰论坛对基建的推进,关注下游的建筑和电力投资,中游的工程机械、轨交设备和能源装备公司。三是高峰论坛对东盟贸易畅通的推进,关注广东、福建、广西的港口。建议关注公司包括:新疆城建、包钢股份、蒙草生态、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工国际、特变电工、三一重工、恒力液压、中国中车、深赤湾A、厦门港务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陈叶艳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