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盛宴:苹果市值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

吴家明

2017年05月10日09: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科技股盛宴:苹果市值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

  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又变得更强大了一些,美国苹果公司的股价正式突破150美元大关,市值一度超过8000亿美元。与此同时,全球科技股也正在经历一场“盛宴”。

  在8日美股交易时段,苹果公司股价一度触及153.44美元,意味着其市值超过8000亿美元,最终收盘报153美元,上涨2.71%,创收盘历史新高,市值达到7977亿美元。过去12个月,苹果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60%,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近30%。苹果股价取得这一佳绩,距离其市值重新站上7000亿美元不足3个月时间。而早在2015年2月,苹果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家市值超越7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对于公司股价的上涨,投资者普遍将功劳归功于市场对iPhone 8寄予厚望。华尔街投资银行Drexel Hamilton分析师布莱恩表示,随着iPhone 8即将于今年秋天发布,苹果还处在为投资者释放升值潜力的“初级阶段”,苹果仍然是世界上最被低估的股票。

  此外,苹果公司刚刚得到“股神”巴菲特的盛赞,似乎也为其股价上涨增添动力。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在大约一年前开始投资苹果股票,但最初买进苹果股票的额度相对于其投资量级而言可谓微不足道。不过,从那之后伯克希尔哈撒韦买进的力度越来越大,到了现在苹果已经成为该公司最重要的股票投资对象之一。

  除了苹果公司,全球市场上的多数科技股最近表现抢眼,纳斯达克指数也已经突破6100点,科技股似乎又迎来了“黄金时代”。硅谷“最精明”的投资人Chamath Palihapitiya预计,亚马逊的市值将在10年内升至3万亿美元。他表示,亚马逊的故事刚刚开始,仅其零售业务的价值在接下来的10年就将升至1万亿美元,而其云业务在未来10年的价值也将升至1.5万亿美元。

  在中概股市场上,京东得益于好于预期的一季度财报,股价突破2015年6月12日所创的收盘高位37.95美元。微博股价一度触及60美元,市值达到131亿美元,股价和市值均创下历史新高。而在港股市场上,腾讯的市值也一举突破了3000亿美元大关。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涨势让人想起17年前的繁荣,投资者纷纷涌入高科技股不断推高纳斯达克指数,从1999年12月底的4000点到2000年3月上旬的5000点,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此后,互联网泡沫的破裂带来的是长期市场低迷。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与过去的狂热相比,科技股近期的涨势更为坚定,科技公司不只是具备很强的赚钱能力,还承载着投资者对未来的期望。高盛表示,相对较好的盈利表现以及对宏观经济环境的较低依赖性,意味着未来12个月科技股的表现将继续跑赢大盘。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