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房企财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刘宝兴

2017年05月10日09:05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6家房企财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刘宝兴

  去年房地产市场回暖,上市房企业绩普遍向好,但在136家上市房企中,仍有6家房企的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

  具体而言,中房股份、世纪星源、浙江广厦收到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ST匹凸、ST亚太、中润资源则被出具了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家公司带强调事项段

  去年6家遭遇“非标准”意见的上市房企中,有3家房企收到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其中,世纪星源收到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是因为两个项目。审计机构指出,世纪星源的肇庆项目投资账面价值折合4.45亿元,该项目为2008年世纪星源与广金国际控股公司合作开发,但在该项目执行过程中,由于受到历史原因、规划调整等因素影响,该项目开发进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此外,世纪星源的南油福华项目涉及其他非流动资产5966.43万元,涉及预收账款2亿元,该项目《合作开发协议》、《补充协议》及《备忘录》约定的项目公司尚未设立,《搬迁补偿安置协议》尚未签署,还存在合作纠纷及仲裁事项,审计机构同样指出,该项目实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于中房股份,审计机构则强调,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3.99亿元,目前无后续开发项目。该公司拟通过加大投资性房地产的出租及销售力度,控制成本支出以及推进正在进行的重大重组事项等措施维持经营。

  中房股份也坦言,近年来,公司由于无在建项目和土地储备,存量房日渐减少,开发资金紧张等原因,公司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中房股份还称,若公司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公司业务将转型,将彻底改变公司房地产主业长期停滞的局面。

  浙江广厦同样收到了审计机构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指出,浙江广厦将持有的浙江广厦东金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以评估价5.8亿元转让给广厦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此次股权转让确认当期投资收益为4.77亿元。审计机构认为,该事项将对浙江广厦2016年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实际上,受转让股权事项影响,浙江广厦2016年实现盈利3.57亿元。

  浙江广厦认为,转让浙江广厦东金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是公司履行退出房地产承诺,实施产业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3家公司财务处理遭质疑

  另有3家上市房企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其中,*ST匹凸获“非标准”意见,主要是受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鲜言的影响。实际上,鲜言早在2015年底就陆续辞去了*ST匹凸的董事长等职务,但鲜言给*ST匹凸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

  据悉,*ST匹凸曾发起设立深圳柯塞威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虽然在*ST匹凸实控人变更后,*ST匹凸已将柯塞威的股权全部转让给鲜言,但柯塞威此前和自然人黄永述发生了纠纷,后者将*ST匹凸列为第二被告。*ST匹凸认为,柯塞威现任股东鲜言受到中国证监会的巨额罚款,难以具备相应的赔付能力,而*ST匹凸作为本案的连带责任人,在承担相关赔偿责任之后,将难以向柯塞威现任股东鲜言进行追偿。为此,*ST匹凸将很可能承担并无法实现追偿的赔偿金额2.13亿元,在2016年财报中确认为预计负债。

  审计机构对此指出,该诉讼事项涉及的法律问题较多,作为第一责任人的柯塞威实际偿付能力尚无法确认,再加上法院尚未开庭审理该案,审计机构无法确认*ST匹凸计提预计负债金额的准确性。

  另外,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曾是*ST匹凸的控股子公司,在鲜言退出*ST匹凸之际,曾对荆门汉通进行增资,*ST匹凸对荆门汉通的持股比例因此由70%降为42%;此后,*ST匹凸和鲜言之间发生对荆门汉通的控制权之争,前者最终自称失去对荆门汉通的控制,并在2016年财报中将对荆门汉通的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核算,并称荆门汉通已经资不抵债,公司持有的42%股权已不具备价值,最终将该资产的公允价值确认为0元,并对应收荆门汉通1.27亿元债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审计机构对此指出,无法确认*ST匹凸判断对荆门汉通42%股权的公允价值为0元及对应收荆门汉通1.27亿元债权全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准确性。

  另一家上市房企ST亚太,也因财务处理手法遭审计机构质疑而收到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资料显示,ST亚太下属子公司兰州同创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同创嘉业)将兰州亚太西部置业有限公司及兰州亚太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至2012年为同创嘉业“亚太玫瑰园”项目代垫的费用共计7826.87万元作为前期会计差错更正,调整记入同创嘉业的开发成本,并挂账其他应付款。

  审计机构对此指出,对于上述前期土地成本的调整,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无法确认同创嘉业记入开发成本的7826.87万元是否真实、完整。

  除了前述两家上市房企,中润资源也被审计机构出具带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据悉,中润资源曾于2012年、2013年分别将两家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齐鲁置业有限公司和山东安盛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转让价分别为4.9亿元、10.77亿元,但截至2016年底,两项股权转让仍有2.29亿元、3.69亿元未收回。

  为这两项应收股权转让款,中润资源去年底共计提坏账准备2亿元。另外,中润资源还准备将这些债权转让给宁波梅山保税区华信盛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希望一次性解决两项债权问题。但中润资源和华信盛歌目前只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仍未明确具体交易条款和交易价格,审计机构对此指出,无法就上述其他应收款项的可回收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另外,中润资源在2015年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李晓明持有的铁矿国际(蒙古)有限公司、明生有限公司、蒙古新拉勒高特铁矿有限公司各100%股权,并支付了8000万美元的诚意金。但截至去年底,中润资源非公开发行股份尚未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项目股东大会对董事会的授权及相关申报材料已过有效期,中润资源尚未确定跟进方案。审计机构指出,无法就应收购矿诚意金款项性质的认定以及中润资源对该款项的可回收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