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并购重组“生意”冷清 今年来交易金额腰斩

王玉玲

2017年05月08日09:07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券商并购重组“生意”冷清今年来交易金额腰斩

  去年6月,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上市部发布两则常见问题解答,9月“史上最严”重组新规正式落地。一系列监管条例出台和实施后,并购重组从严审核的态势一直延续至今,并购重组市场遇冷。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继续放缓:前4月上会并购重组项目数量和整体市场并购交易金额同比都被“腰斩”。

  并购重组的全面放缓直接影响到了承担并购交易重组中财务顾问角色的券商投行的生意。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并购交易金额排名前20名的券商参与的交易金额还不足去年同期前20名券商参与交易金额的四成。

  券商并购重组

  “生意”冷清

  从严审核带来的惨淡行情下,承担并购交易重组中财务顾问角色的券商投行日子也不好过。

  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作为财务顾问参与并购的前20名券商共计参与89个项目,交易金额2361.8亿元。而去年同期,前20名券商参与的并购金额超过6000亿元。

  今年以来,并购重组交易总额排名第一的为中金公司,参与共5起交易的交易金额为481.38亿元,是唯一一个交易金额超过400亿元的券商。

  这与去年同期的情形对比鲜明。去年同期,华泰联合参与的并购交易金额第一,为1278.23亿元,且第二至四名的券商并购交易金额都超过400亿元。

  除中金公司外,今年以来并购重组交易总额排名前十的券商为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福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华创证券和东兴证券。

  具体来看,中金公司今年以来仅有5单项目,但由于金额较大,参与的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排名第一。其中,白药控股收购云南白药58.48%股权项目在进行中,交易总价值395.71亿元,其他4个项目处于披露董事会预案阶段。

  海通证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排名行业第三,但项目数最多,今年以来共参与10个项目。其中,上海晶茨收购宏达矿业15%股权项目已于1月完成,云内动力收购铭特科技100%股权的项目3月获国资委批准,三丰智能收购鑫燕隆100%股权、三花智控收购三花汽零100%股权都在被证监会受理阶段,其他6项处于披露董事会预案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华福证券和华创证券虽然目前仅参与一单和两单交易,但交易金额较大,带来了排名的蹿升。

  华福证券2016年并购交易金额排名在80名以外,今年以来仅凭恒力股份一单项目,目前占据了第七的位置。不过,恒力股份项目目前还处于披露董事会预案阶段。

  华创证券今年以来有两个并购重组项目,暂列第九位,其去年全年并购重组交易金额排名第六十五位。Wind数据显示,带来排名蹿升的项目主要是深天马购买厦门天马100%股权及天马有机发光60%股权,交易金额共计106.85亿元。

  尽管今年行情惨淡,但天风证券副总裁吕英石依然认为,A股市场的并购才刚刚开始,尽管阶段性受到影响,但“量小却更扎实”,未来会有更多好的产业并购案例。

  前4月并购交易

  金额腰斩

  今年前4月,证监会上市部召开会议频率明显减少,上会公司数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

  南方某大型券商投行部执行总经理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并购重组项目审核“门槛高、尺度紧”,透露出从严审核的信息,很多公司知道过不了,就主动撤掉上会申请了。“能上会的自然质量不差,所以通过率没有降多少,但今年来从严审核是大方向,目前一切为IPO让路。”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信息,截至5月5日,在审排队的并购重组项目103家,较截至4月27日排队的家数还减少了1家。103家排队项目中,3家申请人申请撤回申报材料,10家中止审查或实地核查,1家终止审查。

  Wind数据显示,按公告日统计,今年1~4月,中国并购市场发生并购交易1299起,总交易金额7818.0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4.46%。今年一季度,共发生并购交易857起,交易金额5560.18亿元,同比下滑44.10%。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