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加仓7只券商股 增持东兴证券至少1900万股

吕江涛

2017年05月03日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证金公司加仓7只券商股 增持东兴证券至少1900万股

  今年第一季度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七家券商分别是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

  由于资管业务和投行业务持续发力,今年第一季度券商业绩同比增长已经在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之中。然而,随着上市券商2017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在主要股东持股变动方面,尤其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的增减持情况仍然备受投资者关注。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东兴证券、东方证券、中信证券等七只券商股,其中东兴证券和兴业证券被增持比例最高。与此同时,证金公司也在今年第一季度减持了东吴证券、方正证券等五只券商股。而中央汇金在今年第一季度对券商股的持仓并没有增减。

  东兴证券、兴业证券

  被证金公司大举增持

  目前,上市券商2017年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与2016年末相比,今年第一季度末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都没有明显的变化,最大的变化是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据本报记者统计,在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七只券商股,分别是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

  其中,东兴证券和兴业证券今年第一季度被证金公司增持比例最高。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东兴证券2742.29万股,位列其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0.99%。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证金公司并未进入东兴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东兴证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持股数量约为812.56万股。以此计算,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至少增持了东兴证券1929.73万股。

  与东兴证券情况类似的是兴业证券,截至2016年年末,证金公司持有兴业证券8679.79万股,持股比例为1.3%。而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对兴业证券的持股数量上升至17972.89万股,持股比例也上升至2.68%,证金公司从2016年末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上升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的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以此计算,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兴业证券9293.1万股。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证金公司也曾大举加仓兴业证券,去年全年共增持兴业证券6117.3万股。

  虽然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排名没有变化,但证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对中信证券增持数量同样较大。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中信证券44952万股,比2016年年末的34503.87万股增持了约10448.13万股。

  此外,据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还分别增持东方证券4921.49万股;增持光大证券3893.52万股;增持西南证券5587.12万股;增持招商证券3552.62万股。

  中央汇金公司

  持股一年未增减持

  除了上述七家券商外,今年第一季度也有五家上市券商被证金公司减持,分别是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

  其中,被减持数量最少的是东吴证券和华泰证券。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东吴证券6907.22万股,持有华泰证券16192.67万股;而截至2016年年末,证金公司对上述两家券商的持股数量分别为7267.84万股和16800.58万股。可见,证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对上述两家券商分别减持360.62万股和607.91万股。

  与上述两家券商相比,证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对方正证券减持数量较多。截至2016年末,证金公司持有方正证券18626.49万股,位列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而2017年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方正证券15224.26万股,持股数量下降3402.23万股,退居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证金公司还对国金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减持1769.55万股和1861.48万股。

  与证金公司持股数量频繁变动相比,中央汇金则要淡定得多。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中央汇金对上市券商的持股数量与2016年末相比并无变化。而据记者统计,中央汇金仅在去年第一季度对兴业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的持股数量有所增加,还是因为参与这两家券商配股所致。除此以外,一年以来中央汇金并未对任何一家上市券商有过增减持。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