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四个月40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上会 同比减少近六成

2017年05月03日08:2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年前四个月40家公司并购重组申请上会 同比减少近六成

  主持人孙华:并购重组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方式,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意义重大。今日本报将围绕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的申请上会情况,以及如何促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形成若干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同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的并购重组等内容给予解读,以飨读者。

  聚焦并购重组

  40家公司上会,其中,21家无条件通过,16家有条件通过,3家被否。这是今年前4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审核的情况。

  这一上会数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2016年前4个月,共有95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上会。其中,无条件通过40家,有条件通过51家,被否4家。

  对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的大幅减少,业内人士称这主要是因为受监管层去年出台的“史上最严”并购重组新规影响。

  为进一步规范重组上市行为,2016年9月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此举旨在扎紧制度与标准的“篱笆”,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至于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3家企业的具体原因,金利科技是因为标的资产定价的公允性以及盈利预测的主要业绩指标缺乏合理依据,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的相关规定;宁波热电是因为标的资产的持续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第(一)项和第(四)项的规定;九洲电气是因为关于上市公司与标的公司之间EPC合同履行情况的披露不及时、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的有关规定。

  由此不难发现,相关标的情况是并购重组委较为关心的一个点。而这一点,从获得有条件通过的公司中也可见一斑。《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注意到,上述16家公司中,至少有11家公司被问及标的问题。比如4月19日获得通过的新潮能源,并购重组委要求申请人进一步说明油气租约期限的可持续性对标的资产未来生产经营和评估结果的影响;4月13日获得通过的道明光学,并购重组委要求申请人结合本次标的资产的整体评估方法补充说明上市公司交易完成后,向常州华威反光材料有限公司购买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定价的公允性。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也针对多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提出了一些问题,“标配问题”包括并购重组的发行价格调整、持续盈利能力、标的公司行业位置、交易安排及其合理性等。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