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一季度净赚逾200亿 国泰君安领跑

2017年05月02日08: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上市券商一季度净赚逾200亿 国泰君安领跑

  尽管一季度市场整体走势波澜不惊,但上市券商仍交出了一份符合业界预期的首季度成绩单。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8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78.54亿元,同比增长0.4%;合计实现净利润207.34亿元,同比增长8%。

  龙头公司业绩集体回暖

  行业整体转暖主要体现在龙头公司的业绩增长上。从净利润情况来看,除太平洋证券亏损外,其余27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均实现盈利。其中,国泰君安以25.63亿元的净利润领跑,同比增长幅度接近8%,与行业平均增幅持平。

  紧随其后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首季度净利润均超过20亿元,分别为23.01亿元、22.40亿元和21.3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40%、28%和18%。

  此外,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中国银河、国信证券等4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均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而且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以净利润总额排序,今年一季度实现行业净利润前五名的券商合计净赚106.17亿元,占上述28家上市券商合计净利润的比例达51.21%,较2016年度提升4.3个百分点,显示行业利润正逐步向龙头集中。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行业整体业绩同比实现增长,但各家券商经营情况却相去甚远,可谓“喜忧参半”。28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4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另外14家则同比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其中,受大型券商市场份额挤压的影响,中小券商的日子显然并不十分如意。一季报显示,共有8家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不足2亿元,多数为区域性中小型券商,其中5家更是较去年同期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

  不过也有中小券商实现“突围”,典型代表便是山西证券。该公司以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超过100%的增幅成为一季度增长的“双料冠军”。今年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0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5%。其中,投资收益成为山西证券一季度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而从整体收入结构来看,曾经占券商“半边天”的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正延续此前逐步下滑的趋势,这一现象在今年一季报中也得以体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剔除未披露详细数据的国投安信,其余27家上市券商今年1至3月合计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51.38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27.9%。同时,该业务收入占其合计营业收入的比例约四分之一,为26.26%,较去年同期约36.6%的占比下滑超过10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披露的数据,在传统经纪业务增长空间有限及大投行类等业务快速发展的“此消彼长”之下,券商收入结构较此前已发生明显变化。2016年度,129家证券公司合计实现经纪业务净收入1052.95亿元,占其总体营业收入的32.10%。而在市场成交极度火爆的2015年,这一数据占比高达46.8%。

  在一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全线下滑的同时,多家券商在投行及资管业务上取得较为明显的增长。其中,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金证券3家公司首季度投行业务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50%。而包括华泰证券、西部证券在内的4家券商则实现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一倍以上的增幅。

  值得一提的是,以绝对金额计算,国金证券、山西证券、东方证券共3家上市券商今年一季度投行业务收入超过传统经纪业务收入。其中,国金证券一季度实现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3.74亿元,同比大增55%,并较同期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多出近9000万元。而在去年一季度,公司投行业务收入仅占经纪业务收入的不足六成。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