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资金回流金融雄安板块 增量资金不足谨慎"抄底"

张忠安

2017年04月27日08:01  来源:广州日报
 

在周二市场止跌信号后,周三如期反弹,走出小幅估值修复行情。但记者对比发现,即使经过连续调整,股市并未吸引增量资金,存量资金博弈明显,其中,26日主力资金流出白马股,进入雄安概念和金融板块。在二级市场上, 也出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因此,有专业人士指出,本轮调整压力主要来自于金融去杠杆,且该方向暂时不会改变,股民“抄底”仍需谨慎。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除署名外)

“茅台终于跳水了!”作为股市投资者,没有人喜欢股价下跌,但近期却倒是希望有些股价下跌,比如当前的股王——贵州茅台。数据显示,经历了连续上涨之后,有迹象表明,部分资金开始撤离贵州茅台、中国建筑等白马股,涌向雄安概念和金融股。

发出上述感慨的投资者表示,因为当前市场资金整体是流出的,这些白马股持续上涨的背后是其他领域资金撤出换来的,“所以,在这样的行情下,只要这些白马股持续大涨,其他板块就没有机会。相反,如果这些股跌了,别的板块才有机会。”这位股民称。

周三市场表现似乎也印证了这位股民的分析。虽然昨日A股收盘上涨0.20%,但一批业绩优质的白马股遭到大单资金的抛售。同花顺数据显示,4月26日,沪深两市大单资金净流出规模大幅减小至54.37亿元,相比25日下降了53.40%。其中,中国建筑昨日下跌2.46%,成交33.75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出9.03亿元。有分析认为,中国建筑股价周三下跌主要同某险资机构有关。同时,另一只绩优股格力电器昨日成交47.87亿元,创下去年12月1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规模,当日大单资金买入25.37亿元,但卖出达到28.94亿元,净流出3.57亿元。

另外,万华化学、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近期白马股均出现大单资资金净流出,分别为4亿元、2.33亿元和2.30亿元。

记者对比发现,主力资金在流出这些白马股后,重回到从前的热点板块——雄安概念。截至周三收盘,在大单资金净流入的十大个股中,七成是雄安概念股,分别是首创股份、金隅股份、创业环保、建投能源、碧水源、京汉股份和保变电气,其中,净流入最多的首创股份,仅次于中国平安。其他个股净流入规模也都在2亿元以上。

操作建议

轻仓为宜 不易冒进

据了解,不少投资者在追入雄安概念上获得短期收益,甚至有投资者称“周三其账户中多只股票涨停。”不过,有市场人士表示,本轮市场调整背后主要是金融去杠杆,加上监管趋严。但从目前来看,这两大方向并没有松缓迹象,市场压力依然存在。因此,抄底依然要谨慎,逢低介入,但要快进快出。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今年以来,利率中枢正在抬升,这不仅仅是有短期因素,而更重要的是中长期的微观和宏观变化所致。市场流动性紧张持续的时间可能相对较长,A股市场可能还没有调整到位。

申万宏源分析师钱启敏表示,从目前看,行情调整态势明确,春季攻势已经结束,市场人气脆弱,在操作策略上,建议轻仓为宜,不易冒进。

提醒

择股不要只看标签

尽管A股昨天出现小幅反弹,但是持续低迷的市场中仍然出现了许多“熊”股。其中华锐风电昨天被*ST,股票简称为*ST锐电,该股早盘跌停开盘,并且持续到收盘,最终股价报收1.92元,成为两市唯一一只股价低于2元的个股。而与此同时,A股中的少数白马股却是屡创新高,贵州茅台昨天再度创下历史新高428.68元。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价值回归主线下投资者择股切忌出现“标签化”倾向,要明白价值股不单是蓝筹股、白马股,中小创也不一定就是高估值,不要因为下跌了就盲目追求一些已经在高位的消费股,更不能碰一些“粗大笨”传统行业。此外要特别关注部分估值跌到了相对低位、业绩却依旧维持高增长的中小创错杀股。 (记者杨欣)

链接:格力电器年报提“携手银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26日傍晚,格力电器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21亿元,同比增23.05%;基本每股收益2.5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0.41%。公司拟10派18元(含税)。在1083.0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空调营收占比下降4.32%,但仍然占81.33%,生活电器占比仅1.59%,同比提高0.03%。而营业收入中,“其他业务”收入达151.11亿元,占比达13.96%。

格力电器称,2017年将继续巩固空调市场份额,拓宽多元化新产业布局。年报中特别提到“携手银隆”,拓宽相关产业链,称把握与银隆合作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模具、电机、汽车空调、智能装备等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