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成交明显放大 股指反弹高度或有限

2017年04月27日07:56  来源:南方日报
 

  承接前一交易日反弹势头,26日A股继续温和回升,与前一交易日不足3900亿元的总量相比,当日沪深两市成交明显放大,两市成交也放大至逾43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新区概念股再度活跃,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热点之一。不过,分析指出,考虑到节前市场大概率呈现弱反弹格局,雄安板块后市可能迎来分化,相关个股不排除重回调整态势,而白马蓝筹股则仍有望凭借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逐步受到资金青睐。

  盘面

  市场处于弱反弹格局

  当日上证综指以3132.92点小幅低开,早盘下探3131.42点后开始震荡回升。触及3152.95点的全天高点后,沪指在红盘区域窄幅波动,尾盘收报3140.85点,较前一交易日涨6.28点,涨幅为0.2%。深成指报10204.84点,涨幅0.39%;中小板指报6640.80点,涨幅0.71%;创业板指报1820.48点,涨幅0.09%。

  沪深两市1800多只交易品种上涨,明显多于下跌数量。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0多只个股涨停。供水供气、建材、电子、汽车、贸易服务板块涨幅超过1%。酿酒造酒、运输物流、通信等板块逆势收跌,不过幅度都不足1%。

  值得一提的是,雄安概念股再度雄起,也成为了托市的重要力量。继周二雄安新区概念率先发力,廊坊发展、冀东装备、青龙管业等3股涨停后,26日雄安概念低开高走大涨近5%。个股涨停数扩容:首创股份、京汉股份、保变电气、冀东装备、博深工具、建投能源、先河环保、嘉寓股份等涨停,青龙管业、巨力索具、凌云股份等也大涨。

  “雄安板块继续走强,呈现出了蓄势上攻形态。”东方财富证券分析师袁泉分析指出,前日盘面仅仅显示出该板块的止跌迹象,周三技术上已明确短期该板块底部的确立,等该板块站上五日线之后,板块中上涨的个股数量将较现在的个别龙头有明显增加。从目前的走势来看,周三指数确立底部后或将对4月19日这波下跌的第二个缺口进行反弹。

  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弱反弹格局。“今年以来,利率中枢正在抬升,这不仅仅是有短期因素,而更重要的是中长期的微观和宏观变化所致,未来流动性紧张持续的时间可能相对较长,而A股市场尚未调整到位。”万联证券首席投顾古振华指出,今年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比去年四季度的“总体平稳”明显改观,向好的经济为金融去杠杆提供了难得的时间窗口,而防控金融风险被置于更加重要位置。

  后市

  雄安概念股或分化

  随着雄安新区概念要再度起势,不少投资者也急欲了解这波行情的持续性会如何,待市场企稳后又该如何把握其中的热点龙头?

  考虑到短期市场弱反弹格局以及节前效应,本周内市场表现难言乐观,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从历年A股的表现来看,每次节假日前几个交易日,都有明显的资金流出效应,市场表现都相对较弱。再加上近期情绪面偏谨慎、资金面面临扰动,节前市场继续震荡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位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在此背景下,雄安概念这波行情整体力度或许有限,但一线龙头品种可能会持续活跃。

  对于后市策略,巨丰投顾指出,近期持续调整的雄安新区及次新股均止跌反弹,带动大盘展开技术性反弹;金融股止跌回升,也利于市场稳定,但盘面分化明显,相关个股不排除重回调整态势,而白马蓝筹股则仍有望凭借业绩增长的确定性,逐步受到资金青睐。投资者仍需控制仓位高抛低吸,远离纯概念炒作。

  不过,从中期布局角度来看,对于如何选择龙头股,华创证券则指出,考虑到监管因素,当前雄安主题主要龙头多位于20日“慢牛线”,已进入中期布局较好时点;同时,借鉴上海自贸区主题龙头股走势,建议要对地产、园区建设类个股及时止盈。

  哪些个股会成为雄安后续行情的龙头呢?华创证券认为,三大改革带动五大领域或是雄安最先受益领域。白洋淀治理破局华北污染,公租房破局地产经济,央企搬迁破局国企改革,是雄安首先落地的三大改革。因此,装配式建筑、地热、水处理、园林、河北建材或是雄安最先受益的分支。建议关注雄安五大新细分领域龙头组合,如地热关注恒泰艾普,装配式建筑关注杭萧钢构、中国建筑,水处理关注碧水源,园林关注棕榈股份,河北本地建材关注冀东水泥等。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