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或迎短期修复行情  若"超跌反弹"谁会走在最前面?

张忠安

2017年04月26日08:12  来源:广州日报
 

沪深两市周二下探后迅速反弹,其中,雄安新区概念和次新股等开始止跌反弹。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5日,人社部透露,1370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已开始投资。有分析指出,养老金开始运作,雄安概念和次新股重新活跃,可能是A股短期止跌的信号。而“一带一路”、军工等主题可能成为A股短线超跌反弹的先锋。

沪指25日在大盘股企稳、小盘股走高的带动下企稳微涨,而深市和创业板反弹明显。

周二沪深两市午后企稳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34.57点,上涨0.16%,成交1741亿元;深证成指报10165.21点,上涨0.73%,成交2128亿元;创业板指报1818.87点,上涨0.5%,成交543亿元。

盘面上,军工、白酒、家电等个股涨幅较大。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概念强势回归,次新股中的数据港、新劲刚和清源股份等也封死涨停。

消息面上,人社部在25日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有分析指出,养老金已经开始运作,雄安概念、次新股重新活跃,养老金已经开始投资运营,加上央行周二净投放,A股短期止跌的信号已经隐现。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记者指出,周二A股小幅反弹主要是得益于海外市场的反弹。“随着管理层对去杠杆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冲击给予了关注,国内资金面也略有所回暖,央行周二净投放400亿元,连续六日净投放,10年国债收益率逼近3.5%之后,国债市场反弹。”古振华认为,市场或迎来短期估值修复行情。

业内观点

“超跌反弹”谁会走在最前面?

不过,即使A股出现止跌,但依然有不少投资者心存余悸,谁会成为可能的反弹行情的领头羊?对此,有机构人士就表示,短期看,“一带一路”主题存在催化剂,有可能引领估值修复行情。而中长期看,依然是业绩为王。

5月14日~15日,北京即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指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有望从广度和深度两个方向延展,建议重点关注未来能够在全球竞争中具备比较优势、抵御风险能力更强的细分领域受益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以国际综合工程为代表的大基建龙头,如葛洲坝、中国电建、中国建筑和中国铁建等,以高铁为代表的装备龙头中国中车等。而港口作为“一带一路”的连接点,也会直接受益。

二级市场上,“一带一路”主题个股连续两日表现不佳,

不过,从中长期而言,古振华认为,去杠杆的大方向不变,决定了市场承压是趋势性的,去杠杆的节奏影响着市场调整的节奏。因此,有业绩的个股,未来才能真正避险。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