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继续调整 保险银行逆市翻红

后市机会仍需等待

2017年04月25日08:00  来源:南方日报
 

3月末以来,一系列针对金融去杠杆的监管“重拳”频频落地,“一行三会”相继表态要“加强金融监管”,标志着金融严监管周期已经到来。24日,沪指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机构普遍认为,这其中也有监管方面的影响。不过,机构分析认为,虽然持续上演的监管风暴在短期内会影响市场走势,但中长期来看,有助于市场回归理性、回归价值投资;同时,在经济的整体向好以及更规范的市场环境下,反而对股市走出慢牛行情有巨大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陈叶艳

沪指收跌1.37%

24日,A股市场延续调整态势,两市低开后快速跳水,沪市盘中最低下探至3111.21点,创业板一度跌破1800点大关。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129.53点,跌1.37%,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收报10091.89点,跌2.16%;创业板指收报1809.91,跌1.58%。两市合计成交4118亿元。

盘面上,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跌,仅保险与银行板块逆市翻红。区域振兴板块、建筑、有色金属和建材板块跌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概念股集体回调,板块中连云港、广州港、南京港、北新路桥、天山股份等20只股票相继跌停。

分析人士指出,“一带一路”概念板块经过了近半年时间的炒作,已积累了相当大的获利盘,在雄安新区概念调整时也表现强势,有风险释放要求。

除了“一带一路”板块下跌拖累指数外,“大盘下跌的原因还包括,一是近期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去杠杆,有些银行赎回部分委外资金,虽然赎回的基本都是债券委外,但仍对市场的流动性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对高送转、次新股等题材股严格监管导致题材股大幅调整,打压了市场人气。”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称。

可选绩优股抵御调整

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认为,短期沪深两市已迎来风险释放的短期颠簸期,后市机会仍需耐心等待。

来自海通证券的最新观点认为,短期资金面的干扰导致股市“倒春寒”,战术上进入相持期,投资者需要熬过金融监管加强的资金面紧张期;同时要跟踪政策推进情况,如果政策超调导致市场出现短期急跌是加仓良机,否则宜静不宜动。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认为,近期金融去杠杆和库存周期接近尾声对短期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压力,对冲了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影响,机会仍需等待。无独有偶,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判断,诸多因素抑制了A股和港股市场短线行情,但也恰恰是防守反击、立足长期的布局期;后续两地市场的支撑力量在于,行业龙头、优势企业强者更强、价值重估。

“虽然周一股市、债市、商品期货都大幅下跌,并且大盘的调整幅度与近期相比较大,但我认为沪指跌破3000点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杨德龙分析称。在他看来,投资者可以选择绩优股来抵御当前大盘的调整。

“2013年上半年,A股整个指数没有大涨,一直在2000—2400点震荡。但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A股出现了一波白马股行情,即A股中最好的50只白马股出现了大幅上涨。”杨德龙表示,这些白马股连续上涨,其他股票普遍下跌,说明资金在场内挪腾,“当前市场已有类似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A股市场接连回调,但市场风格已呈现出从主题炒作转向基本面向好的迹象,真正具备内生增长的价值股在市场回调的时候,表现出强大的韧劲。近期以贵州茅台和格力电器为代表的白酒、家电股,并未受到大盘回调波及,避险属性凸显。

分析认为,当前监管大幕正徐徐拉开,对于未来市场风险偏好将会有直接影响,一方面是前期以次新股、高送转概念为主的主题板块,迎来调整;另一方面,正本清源后,重视价值成长并具有向好业绩的成长型企业有望得到资金面的持续关注。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