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主题有望持续发酵 多重利好催化港口股

杨欣、李妍

2017年04月21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以来港口板块已经诞生出不少牛股,包括厦门港务、连云港等。

已经大幅上涨的港口板块会不会面临高处不胜寒的风险?大部分机构人士认为,由于后市“一带一路”主题持续发酵是大概率事件,在水泥、建材板块热炒过后,下一波“一带一路”主题领涨的很可能就是港口板块。尤其是港口股有良好的基本面、股息率和低估值等优势,因此比其他概念股更有望成为4月份至6月份的主流炒作概念。

昨天港口板块明显走强。截至收盘,广州港上涨7.77%,连云港上涨4.72%,南京港上涨3.17%。

虽然港口股今年以来的表现不如基建、水泥板块那么耀眼,但部分龙头股的涨幅也相当可观。例如厦门港务今年以来涨幅达49.71%。3月16日以来持续发力的连云港,今年涨幅也达到37.77%。中远海特、珠海港和天津港今年涨幅也均在20%以上。

据悉, 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开幕, 港口作为水陆交通和物流的枢纽,在“一带一路”中充当着重要的节点,将直接受益“一带一路”合作的发展成果。

近期港口板块已得到了机构的关注。安信证券等多家券商最新报告纷纷推荐港口概念股,其中提到厦门港务(海上丝绸之路+厦门自贸区建设)、珠海港(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建设瓜达尔港)、连云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重庆港九(重庆“渝新欧”已经成为中欧班列的中坚力量)等港口公司。

多只个股年均股息率超2%

除了政策利好,多家券商指出,具备低估值、高股息率两大优势的港口板块,后续表现仍值得重点关注。

中信证券指出,随着经济增速的企稳反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快速增长,政策上对行业的利好已逐步体现在港口公司的经营数据中,基本面的回暖为板块走强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的分析报告中则多次提到港口股的高股息率。从2013年度至2015年度分红数据来看,上港集团、宁波港、深赤湾A、天津港等个股连续3年股息率均在1%以上(以当年度末收盘价计算),且年均股息率超过2%。

本报记者发现,随着高现金分红概念的持续发酵,同样具备高分红逻辑的港口股投资价值也将被市场逐渐发掘。

此外,震荡行情中低估值往往代表较高的安全边际,港口股因此呈现出不俗的防御性。据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港口板块龙头股市净率维持在2倍左右,而包括天津港、锦州港、重庆港九等个股最新市净率均在2倍以下,分别为1.32倍、1.58倍、1.7倍。

板块看点

港口股整合已进入收官阶段

港口股的整合也是被机构看好的炒作题材。3月27日晚,南京港和连云港发布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转发的江苏省港口集团筹备组《关于筹建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涉及上市公司重大事项的通知》,有关事项获监管机构批准后,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成为江苏省国资委。

目前来看,港口行业的整合已经进入到收官时期,之前结合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债转股等重大措施,港口企业剥离劣质资产、注入优质资产的步骤已经初步完成。

机构集中看好龙头股

最被机构看好的港口股又是哪些呢?华创证券表示,业绩改善周期与主题投资共振,精选“绩优+改善+主题”三位一体个股,重点推荐深赤湾A,建议关注上港集团、天津港、唐山港等。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只个股的投资机会被机构广泛看好,天风证券便与华创证券不谋而合,天风证券表示,在港口板块中,推荐关注盈利超预期及具有改革背景的上港集团及有整合预期的深赤湾A,同时关注唐山港、天津港。

数据说话

1、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

2、航运业整体生存环境正在变化,BDI指数持续大涨,已经创出中线新高,港口企业、航运公司都将因此受益。

一季度,全国港口吞吐量平稳增长,利好港口一季度业绩。根据交通运输部数据, 今年1~3月,全国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 29.9 亿吨,同比增长7.6%: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0.9亿吨,同比增长7.3%。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