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IPO企业预计突破500家 融资金额超3000亿元

孙杰

2017年04月21日07:5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杰)在昨天举行的首届中国并购交易商大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执行经理顾斌表示,今年一季度基本上按照去年IPO的最高速度发行,预计今年IPO企业将突破500家,融资金额超3000亿元。

  去年下半年以来,IPO就快马加鞭,尤其是去年11月、12月,每月大概有50家公司上市,每周平均有10多家。据介绍,从现有发审企业所在行业看,与去年情况有点类似,仍以制造业为主。具体看,主板申报企业中63%是制造业,中小板是67%,创业板将近70%是制造业。另外,新三板企业向IPO转移已成潮流。新三板企业已公告或已向证监会提交申请的企业,截至去年底就有289家。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共有147家企业实现上市,其中境内市场上市数量达135家,创下历史纪录,企业海外上市依然处于下降趋势。根据研究,中国企业IPO境内市场回报显著高于境外市场,2017年一季度境外市场平均回报倍数仅为1.21倍,而境内市场达到2.53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