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只强势股呈现三大特征 绩优防御性品种受关注

2017年04月20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原标题:313只强势股呈现三大特征 绩优防御性品种受关注

  编者按:昨日,大盘低开低走,三大指数全线下跌。上证指数日K线四连阴,累计跌幅达3.21%。业内人士表示,连续多日下挫后,强势反弹的概率较大。在弱势行情下,逆市上涨股显现出极大的抗跌性,未来市场一旦反弹,这些个股有望保持强势,成为反弹的急先锋。《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近4个交易日中,有313只个股逆市逞强,备受资金关注。今日本报特从行业、业绩和市值等三方面剖析上述强势股的特点,以飨读者。

  逆市上涨股扎堆三行业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上周五以来,共有313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三行业逆市上涨个股数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居前,分别为:29.31%、24.71%、21.07%。

  分行业来看,上周五以来,家用电器行业共有17只个股实现逆市上涨,次新股星帅尔期间累计涨幅居首,海信科龙、华帝股份期间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13.34%、11.34%,此外,老板电器、格力电器、万和电气、小天鹅A、苏泊尔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

  食品饮料行业方面,共有21只成份股上周五以来实现上涨,得利斯、重庆啤酒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涪陵榨菜、泸州老窖、伊力特、龙大肉食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3%以上。

  医药生物行业方面,共有51只成份股上周五以来实现上涨,除次新股凯普生物、开立医疗、美诺华期间累计涨幅显著外,片仔癀、利德曼、必康股份、蒙发利、柳州医药、康弘药业、三诺生物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4%以上。

  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这些大消费类板块一直都未沉寂,只是前期短暂被部分以雄安概念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抢了风头。而随着前期热门板块陷入调整,大消费质优白马股仍然后劲十足。申万宏源证券指出,继续强调消费品具有后周期景气的特征,相关个股是基本面趋势投资的重点方向,建议关注。

  绩优公司占比超八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上周五以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313家公司中,有223家公司已披露2016年年报,其中,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183家,绩优公司占比超八成。

  具体来看,有35家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天夏智慧、广誉远、沱牌舍得、晋亿实业、星河生物、腾达建设、重庆啤酒、宁波华翔、西藏珠峰、云铝股份等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

  在上述2016年年报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还有22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兔宝宝、云铝股份、万华化学等3家公司在2016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倍增的同时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也较为显著。

  昨日盘中,兔宝宝股价创出历史新高16.52元,公司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66.52%,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122.33%,公司预计2017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为14214.57万元至17155.51万元(上年同期9803.15万元),同比增长45.00%至75.00%。在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背景下,月内13家机构给予其“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长江证券表示,持续看好公司成长性,对于2017年业绩依然保持乐观,随着家装公司渠道的拓展,公司板材销量有望超出市场预期,再考虑到板材可能提价、高端板材占比提升以及渠道利润的逐步回流,业绩高增长将持续,维持2017年至2018年4.2亿元和6.5亿元的业绩预测。

  总市值超百亿元个股达169只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上述313只上周五以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中,有169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占比54%。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5096.9亿元)、上汽集团(3050.55亿元)、中国交建(2600.68亿元)、美的集团(2213.2亿元)、海康威视(2118.56亿元)、格力电器(1997.82亿元)、五粮液(1670.23亿元)、洋河股份(1300.38亿元)、恒瑞医药(1290.4亿元)、中国电建(1140.26亿元)、伊利股份(1128.87亿元)、分众传媒(1041.43亿元)、上海莱士(1002.99亿元)等13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在千亿元以上,其中,海康威视和格力电器自上周五以来逆市上涨均超6%,分别为:6.3%和6.27%。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昨日涨幅就达3.04%,收盘创出历史最高价33.21元,此外,最近4个交易日内,股价创出历史新高的千亿元市值个股还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恒瑞医药。

  事实上,近期资金明显青睐大市值、低估值、高股息的行业龙头股,在上周五以来市场资金呈现净流出的背景下,上述13只市值超千亿元的个股中,有10只个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占比76.92%,格力电器、美的集团、五粮液、中国交建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格力电器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12.9亿元。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