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八成个人投资者看多二季度市场

2017年04月20日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逾八成个人投资者看多二季度市场

  上海证券报日前对个人2017年第一季度投资行为及未来市场看法展开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个人投资者仓位普遍较低,同时逾八成投资者看好沪指二季度收红,逾五成投资者二季度看高沪指至3400点。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未来3个月的大盘走势较为乐观。认为2017年二季度上证综指能够收红的个人投资者占比为82%。其中,有29.7%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5%以上,有52.3%的投资者认为涨幅在0至5%之间。

  在对下一季度上证综指波动的高点预测中,有52.5%的投资者认为,波动上限在3400点附近,占比最高。同时,投资者对创业板的悲观情绪可能接近拐点。尽管本期调查中仅有8.7%的投资者表示更倾向于持有创业板个股,但有46.2%的投资者表示,在创业板指季线三连阴之后,创业板阶段性底部已经探明,板块整体反弹在即。此外,有34.3%的投资者表示中长期看创业板的挤泡沫仍将持续;19.5%的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指数大起大落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应关注具体个股的结构性机会。

  2017年第一季度A股大盘经历了触底回升。在1月上旬的快速下跌过程中,相当部分的投资者选择减仓且在一季度内没有重新加仓,导致一季度个人投资者整体仓位下降。

  26.4%的投资者表示已于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提前减仓;39%的投资者表示于1月上旬的下跌过程中减仓,此后未加仓。上述两类投资者合计占比逾60%。调查同时显示,在整个一季度下调仓位的投资者中,在1月中旬或更早减仓的投资者占比达72.3%。

  一季度两融余额重回9000亿上方,投资者在整体上加杠杆的意愿有所提升。一季度使用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愿意增加融资规模的比例有所提升。使用过融资融券的投资者中,有33.3%的投资者表示增加了融资规模,较上一季度增加5.5个百分点。

  一季度中,流动性出现边际收紧的趋势愈发明显。与上季度相比,投资者进一步消化了流动性临近拐点的预期。有55.4%的投资者认为,如果流动性收紧,短期将利空市场,但市场在适应后将重归均衡,持此观点的投资者占比较上季度减少6个百分点。有25.2%的投资者相信,目前存量流动性较为充裕,即使出现边际收紧,对市场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持此观点的投资者较上季度增加5个百分点。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