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对次新股恶意炒作进行调查

2017年04月14日16:48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证监会:对次新股恶意炒作进行调查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4日表示,证监会部署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16起案件,针对次新股等恶性操作,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重点案件取得重要突破。

  张晓军表示,今年以来,次新股短期涨幅较大,价量呈现明显异常,集聚风险,已经涉嫌操纵市场,稽查部门通过立案坚决查处次新股交易中的违法不当行为,引导股价理性回归。

  具体来看,16起案件的特点分别为,一是恶意利用次新股盘面市盈率低的特点,利用多个账户快速拉抬股价,引诱个股价格暴涨暴跌;二是成批使用地域明显的账户,利用资金优势,使用拉账抬等方法炒作多只股票,团伙化特征明显;三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利益关联方,非法操纵信息披露的内容与市场机构明暗结合、虚实结合,联手操纵公司股价,意图通过高位套现非法谋利。

  张晓军指出,操纵市场人为制造交易是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误导欺骗其他投资者,破坏市场投资定价功能,易积攒风险。

  张晓军提醒投资者,打击新股操纵、次新股炒作离不开理性的市场环境,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不要出借账户给他人使用,避免自己成为操纵行为的受害者。

  具体调查结果,证监会将根据调查进程进行公布。

(责编:吕骞、刘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