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抢眼 深物业预增超500倍暂称王

岳薇

2017年04月11日08:3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一季度业绩抢眼 深物业预增超500倍暂称王

  随着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和快报的陆续披露,一批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崭露头角。

  4月10日晚间,鲁西化工、厦门钨业、方大集团、恒源煤电、博汇纸业、京东方和中国重汽等公布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涨势喜人。

  净利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恒源煤电,公司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5878.06%。相比起来,去年同期恒源煤电仅实现净利润480.09万元。

  恒源煤电分析称,受供给侧改革、煤炭去产能减量化生产等政策因素影响,以及公司优化调整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公司原煤、商品煤产量及商品煤销量均有所下降,但主要产品煤炭价格同比大幅提高,使得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净利润增长同样抢眼的还有鲁西化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2亿元-2.4亿元,同比增长1172%-1427%,去年同期鲁西化工净利润为1572万元。

  鲁西化工表示,去年同期公司实施环保技术改造,导致化工、化肥产品产销量降低,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与今年一季度同比差距较大。同时,受今年一季度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化工产品市场回暖,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上涨,产品盈利能力增强;此外,公司的智慧化工园区保持了满负荷运行,新增产能逐步释放。

  上述公司中,厦门钨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61.25%;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534.32%;中国重汽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1.6亿元-1.78亿元,同比增长350%-400%;方大化工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67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201.95%-238.01%。上述公司均受益于产品价格回升或产销量的增长。

  尽管恒源煤电净利润增长强劲,但目前还不是两市一季度净利润预增王。目前沪深两市已经披露一季度业绩情况的上市公司中,剔除同比扭亏业绩大幅增长情形的,有6家公司的业绩同比增幅达到60倍以上,超过恒源煤电。

  这6家公司中,深物业A业绩增长最为抢眼。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约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8万元净利润相比,同比增幅高达51624.14%。

  公司称,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所开发的前海港湾花园项目部分在报告期达到结算条件,预计报告期各项目合计可结算面积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使得公司报告期实现房地产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基于同样原因实现业绩爆发式增长的还包括房企冠城大通。该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5亿元-3亿元,与去年同期净利润118.46万元相比,增长约25224.71%。

  另外,因主导产品纯碱产销量、销价的提升,山东海化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2.75亿元-2.76亿元,同比增长14030%-14076%。

  此外,卫星石化净利润同比预增8039.64%-11578.62%;乾照光电净利润同比预增6500%-7300%;广宇集团净利润同比预增3984.41%-6707.35%。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