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拟配股公司增至4家 门槛高仍难成主流

康殷

2017年04月11日08:3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今年来拟配股公司增至4家 门槛高仍难成主流

  今年2月再融资新政出台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接近50家上市公司终止定增方案,主要原因是其门槛低、效率高的优势已被明显削弱。

  与此同时,配股、可转债等再融资途径回暖。万向钱潮(000559)4月10日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配股重大事项,这也是今年以来第四家参与配股的公司。就在3月,星辉娱乐、国轩高科、文科园林先后披露配股预案。与此同时,西部证券每10股配售2.6股的配股计划正在停牌实施。

  已被资本市场近乎遗忘的配股,一夜之间重回热点。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第一创业等4家公司先后停止实施配股,西部证券实施配股停牌前三个交易日,股价跌去近7%。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配股对上市公司盈利、融资规模、控股股东、资金用途等要求较多,监管较严,苛刻的条件使得配股融资远远低于定增融资,因此获上市公司大面积实施仍存难度。

  再融资新政威力发酵

  自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以来,截至3月22日再融资新规落地“满月”。两市已有50多家上市公司终止再融资方案,40多家上市公司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

  万向钱潮4月10日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配股重大事项,这也是今年以来第4家推出配股方案的公司。就在3月,星辉娱乐、国轩高科、文科园林先后披露配股预案。

  其中星辉娱乐和国轩高科更是一周之内先后披露配股预案。

  3月16日晚,星辉娱乐披露2017年度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每10股配售不超3股,可配售数量共计不超过3.7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1.20亿元,用于游戏研发项目、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和补充营运资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雁升、陈冬琼承诺以现金形式按持股比例全额认购其可获配售股份。

  事隔一天,3月17日晚,国轩高科发布公告,拟终止36亿元定增方案,转而以配股形式募资36亿元,投向新一代高比能动力锂电池产业化项目等项目,控制股东及实控人承诺以现金全额认购配股方案中的可配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2017年再融资新规实施以来,首例由定增调整至配股的方案。

  披露配股预案的还有文科园林。3月26日晚公告,文科园林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股份。若以公司2016年末的总股本2.48亿股为基数测算,此次配售不超过744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12亿元,将用于文科生态技术与景观设计研发中心等多个项目。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李从文、赵文凤夫妇、公司第一大股东万润实业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可配售股份。

  去年披露配股预案的西部证券,也赶在3月底正式启动配股。3月27日晚,西部证券公布配股发行说明书,公司拟以3月29日收盘后总股本27.96亿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售2.6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总额为7.27亿股,配股价格为6.87元/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扩大业务规模,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Wind数据统计,剔除已经停止实施公司外,2016年以来,共有17家公司发布配股融资预案,其中有7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5家已获证监会发审委批准。其中动力源和华意压缩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批文,时机合适即可启动。

  近10年平均配股募资

  仅320多亿元

  截至目前,配股作为一种特定的筹资手段已不是主流,许多上市公司更多地通过定向增发、可转债等进行募资,这是由配股这种募资方式的特点和局限决定。

  《证券法》规定,配股必须以代销的方式发行,如果股东认购股份的数量未达到拟认购股份数量的70%,则认购款需加上同期存款利息一并退回给股东,配股发行宣告失败。这就决定了要以配股的方式进行筹资,首先要求上市公司的股权相对集中,几大股东要保证覆盖较大比例的配股权,且有意愿进行配股,才能保证配股的顺利实施。

  另外,融资额有限制,如配股规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同时上市公司要建立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制度,募集资金必须存放于公司董事会决定的商业银行专项账户。上市公司申请配股,除应当符合《上市公司新股发行管理办法》的规定外,公司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与扣除前的净利润相比,以低者作为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依据。

  配股融资,对上市公司盈利、融资规模、资金用途等要求较多,监管较严。作为A股市场另一种再融资方式,配股整体数量和规模与定增并不在一个量级。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最近10年通过配股完成募资的上市公司仅有107家,合计募资3221.96亿,平均每年仅10家,平均年募资额为320多亿,与定增的规模无法相比。具体个股看,配股融资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合计募资2063.90亿,占总数的65%以上,分别被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巨头和鞍钢等央企占据,可见配股融资的企业质量较高,融资规模较小。

  2016年,有10家公司完成配股,共募资172.58亿元,募资金额最高的太平洋为42.98亿元,而募资金额最少的西部牧业仅3.96亿元。从融资完成情况来看,认购比例最高的长春高新为98.45%,最低的中国武夷为94.45%,没有一家上市公司能够足额完成预计的配股融资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共有17家上市公司发布配股预案,但第一创业、金龙汽车、美好置业和兄弟科技等4家公司已停止实施配股。终止原因主要是当前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再融资政策调整。

  目前,西部证券是唯一开始实施配股的上市公司。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配股前夕西部证券交易突然放量并出现下跌。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配股与定增不同,配股结束后将除权,并不存在单纯的套利空间。同时,因为配股规则,不参与配股的原股东同样面临除权。为避免继续持股出现小额亏损,部分不打算参与配股的原股东或会选择在股权登记日前卖出。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