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宫斗”闹剧应回归法律途径解决

孙璐璐

2017年04月11日08: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山水“宫斗”闹剧应回归法律途径解决

  一家上市公司,多年来身陷纷争不断的控制权“宫斗”,而今相关利益方已不满足于声讨笔伐,直接挥起了棍棒拳头,想靠武力一拼高下。

  没错,这家公司就是港股上市公司山水水泥。本以为从张才奎父子手中夺回控制权后的山水水泥会停止纷争,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但现实却让人再度大跌眼镜。昔日一同合力讨伐张才奎父子的盟友如今公开撕破脸,以天瑞集团为首的山水水泥董事会和以宓敬田为首的山东山水管理层大打出手,据媒体报道,现场600多人大武斗,造成多人受伤。

  有意思的是,究竟是哪一方挑起这次暴力冲突事件,山水水泥董事会和山东山水管理层各执一词。

  双方看似是为能否占领办公楼而起冲突,背后实则是控制权的争夺。自山水水泥董事会罢免了宓敬田之后,双方矛盾公开化,而矛盾的焦点就在于董事会提出的配股方案。宓敬田等高管认为,配股方案会稀释职工持股比例,由此引发控制权之争。

  既然双方争执的源头起于配股方案,那就应该通过合法合规的手段予以解决。配股方案只是董事会提出的决策建议,最终能否通过执行还需股东大会表决。为了避免上市公司沦为少数股东的逐利场,破解管理层和大股东之间的僵局,股东间的制衡、妥协与协商必不可少。

  值得注意的是,宓敬田拒绝执行董事会对其的罢免决议,其中一个理由是要代表职工股东及山水投资的利益,但职工股东群体利益的真正保障并不是靠一己之力,仍需回归法治的道路,寻求法律的保护。在上一轮“山水之争”中,为维护山水投资和职工股东的利益,香港高等法院颁布托管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廖耀强等被委任为托管人,后来,廖耀强等人又被委任为山水水泥董事会成员。既然如此,托管人就应代表职工股东,反映广大职工股东的诉求;相应的,如果职工股东认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托管人没有维护自身利益,也可通过向法院起诉的方式要求更换托管人。

  山水水泥发生暴力冲突后,不少网友戏称这是现实版的“大风厂群体事件”,但与电视剧演绎所不同的是,至少从目前事态的发展看,山水水泥的控制权之争并不涉及下岗员工安置等民生问题,完全可以借助司法手段解决内部纷争。对外界来说,这场多方利益之争的闹剧应该尽早终止,山水水泥的债券投资人已经“躺枪”受牵连,“宫斗”闹剧再持续下去,最终只会是一个多方俱伤的结果。让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想方设法尽快偿还违约债务才是当务之急。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