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延伸服务链形成创新资本生态圈

吴少龙

2017年04月11日08:2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深交所:延伸服务链形成创新资本生态圈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深圳联合举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资本对接高峰论坛”。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吴胜武、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出席并致辞。

  吴胜武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正在深入推进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工信部电子司也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支持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产业提质增效。2016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7万亿元,全球电子信息产业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产业与金融资本的紧密结合已成为大势所趋。当前我国电子信息行业企业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缺少融资渠道、缺乏交流平台、融资经验不足等问题困扰。因此,急需加快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渠道:一是加强政策协同,改善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的金融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完善各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三是进一步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四是进一步加强金融与产业人才战略、“走出去”战略的协同。

  金立扬表示,深交所一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创新创业,努力打造中国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目前,深交所已经形成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成为战略新兴企业集聚地、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平台。截至2017年3月31日,深市上市公司1938家,其中电子信息相关行业公司352家,市值4.1万亿元,家数和市值占深市上市公司整体的比例接近1/5,成为深交所最大的行业板块,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支持企业发行上市和做大做强的同时,深交所与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中介机构和投资机构广泛合作,不断地延伸深交所的服务链,形成更为完善的创新资本生态圈。深交所将进一步深化与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的合作,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更为全面的资本市场服务。

  据了解,此次论坛是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邀请了相关国家部委、金融机构和产业领域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电子信息行业产融结合发展的观点和做法,吸引了来自各地经信委、创投机构、行业企业的100多位代表参加。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