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制度篱笆 规范上市公司利润分配

江聃

2017年04月10日08:3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扎紧制度篱笆 规范上市公司利润分配

  4月7日至8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及相关会议在北京召开。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痛批以高送转助长股价投机、“铁公鸡”不分红等现象。

  业内人士建议,针对这些问题,要立足打破违法违规利益链进行制度设计,促使上市公司高送转与业绩增长相匹配、与业务发展相适应,建立强制分红政策,规范上市公司利润分配。

  近年来,上市公司监管方面持续推进上市公司利润分配和建立分红方面的准则。对有能力但不按规定、不按章程进行现金分红的行为,证监局有权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数据显示,2016年约七成上市公司实施了现金分红,分红总额超过8300亿元,较10年前增长超过10倍,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能力也不断增强。

  刘士余表示,我国证券市场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绝不是健康的信号,至于什么病,需要交易所、会计师事务所乃至监管部门做现场检查。“这就是需要医生诊断。”

  从整体上看,如果上市公司不给股东分红,对这家上市公司股票的买卖基本上就会变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公司成长是有不确定性的,有些上市公司在日子好过的时候不分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等到项目建成,景气回调,又大幅亏损,这实际上是对股东利益的极大损害。刘士余表示,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应有之义,也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目前分红方式多元化,除了现金分红外,还有送转股等。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虽然只要投资人认可就行,但考虑到目前本土很多上市公司分红等行为不规范,在监管中必须强调现金分红,建立强制分红政策。

  针对近期热议的上市公司高管通过高送转减持套现等行为。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行为的判断已经更加理性。这表现在,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送转的单数比前两年有所下降,高送转前后市场的反应也比以前更加理性,甚至出现公司公布高送转之后股票跌停的情形。

  不过从近几年的历史数据来看,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当中,有近七成的高送转在信息披露的前后伴随着限售股减持或伴随着大股东、高管的解禁或者减持。剩下部分也有相当比例涉及上市公司股权变动、股权质押等各类情形,而并没有真正实现上市公司送转比例与业绩增长、业务增长相匹配。刘士余告诫上市公司要远离市场乱象,其中就包括利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

  上述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应重点根据高送转与相关潜在的违规行为,包括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行为,限售股解禁,高管减持等利益链,立足打破利益链进行制度设计,扎紧制度篱笆,促使上市公司高送转能够与业绩增长相匹配、能够与业务发展相适应。真正使得优质上市公司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策利润分配计划,对于不守规矩的上市公司加大监管力度。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