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不是圈钱之地 上市公司应讲规矩

程丹

2017年04月10日08:3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资本市场不是圈钱之地 上市公司应讲规矩

  上市多年不分红的“铁公鸡”、高位清仓式减持的董监高、爱忽悠“讲故事”的伪成长企业,这些阻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企业和行为需注意了,监管层已经点名,下一步要处置的就是这些令投资者诟病多年的老问题。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近日表态,要对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采取硬措施;要让大股东和董监高对拉抬股价高位套现的“吃相”难看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要对“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等鱼目混珠的市场顽疾出重拳治理;要设立上市公司“光荣榜”和“黑名单”,对表现好的上市公司要褒扬,给予正向激励,对于干了坏事的上市公司要打上记号,给点颜色。这无疑给那些不规范运作、热衷炒作、忽视投资者回报的企业提了醒,资本市场不是圈钱之地,是讲规矩、有红线、有底线的,上市公司应当摒弃短视主义,专注主业,提升治理水平,及时回报股东。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是资本市场投资价值的源泉,是市场最具活力的竞争主体,是实现国家战略,实现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主力冲锋队,只有让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让资本市场成为投资者分享发展成果的平台。但受制于A股的发展阶段和市场氛围,一部分上市公司在享受资本市场带来的融资便利的同时,却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成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有的大股东还擅长迎合投机炒作“讲故事谈概念”,以炒高股价好套利落袋为安,有的甚至为了所谓的市值管理摒弃主业,盲目跨界经营,这就需要不断强化上市公司的资本约束和市场约束。

  实际上,针对上市公司存在的乱象,证监会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一系列的规范之举。从出台并购重组新规打击借壳炒壳,到重构再融资格局,规范定增过度融资、高折价利益输送以及再融资品种结构失衡,再到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将害群之马清除出资本市场,监管层不断强化市场资源配置功能,针对高比例套利和无序融资等问题修订基础制度规则,防止套利性融资等行为形成资产泡沫,在切实满足上市公司正当合理的融资需求,优化资本市场融资结构的同时,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避免资金脱实向虚。目前来看,这些措施取得了积极效果,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正在逐步形成。

  从监管表态来看,未来对于上市公司的问题治理将更加严格,对于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政策有针对性的留有后手,上市公司将迎来全面监管,合规发展的阶段,有理由相信,只要不断倡导和推行现金分红的股市文化,规范投机行为,改变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局面,A股就能在价值投资这条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