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权将上市 产业资本金融机构跃跃欲试

沈宁

2017年03月28日08:3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商品期权将上市 产业资本金融机构跃跃欲试

  豆粕期权本周末即将在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这在业界被看做具有划时代意义。

  除普通个人投资者外,金融机构、产业客户将成为这一全新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而这些法人投资者对期权新品种都有很高期待。

  产业客户充满期待

  “油脂油料产业链对于金融衍生品的应用成熟度较高,很多企业已参与过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大豆期权交易,积累了一定的期权交易经验。我们公司的产业客户,对于豆粕期权上市可以说是无比期待的。”鲁证期货期权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该负责人介绍,利用期权这一金融衍生品工具,可以灵活设计出管理特定风险的个性化衍生品工具,满足企业对风险管理多样化的需求。

  他举例说,投资者对豆粕价格趋势看涨或者看跌的判断,可以进行相应的期货操作,避险策略较为单一。但类似如下的判断,比如豆粕期价短期内很难涨过3000元/吨也很难跌破2600元/吨,虽然豆粕能涨到什么价格不确定,但下行空间不大了;再比如豆粕未来期价是涨是跌不确定,但美国农业部相关报告出台前或者炒作天气时,市场波动一定会加剧。基于这样的判断,用期货是无法操作的,但用期权及期货期权组合就可以实现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

  券商、私募跃跃欲试

  商品期货期权的推出将给原有期货市场格局带来积极变化。在鲁证期货期权业务相关负责人看来,一方面,商品期权的上市对期货中介机构的生产运营、风险控制、策略研究等方面都提出更高要求,倒逼期货中介机构花大力气引进人才,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能提升期货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

  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期货中介机构的经纪业务收入。从国际成熟市场看,期货和期权的交易量基本上平分秋色,期权经纪业务收入将是一块很大蛋糕。

  对商品期权,金融机构投资者同样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准备期货期权策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上市后肯定会参与。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工具越多,能够设计的策略也就越多。”一位券商衍生品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

  私募一直都是金融市场上的活跃机构投资者。谈到期权上市,淘利资产期权小组表示,期权的上市将使国内衍生品市场品种更加丰富。期权是非线性产品,因此投资者可以在更多的维度上对冲风险。由于商品期权和期货之间存在套利机制,因此商品期权的上市将使得期货市场的定价更有效,也更加合理。但是,此次上市的商品期权对应的期货是期货市场的小品种,且交易手数也有一定限制,因此初期交易量并不会很大,对整个市场的资金影响较小。随着市场发展,期权成交量相应会增加,但期权在控制风险上的优势将吸引更多企业进入期权市场,因此从长期来看,期权上市并不会导致资金分流。

  “商品期权上市初期,市场必然会存在不完善,出现大幅波动甚至黑天鹅也都在预计范围之内。关键在于根据市场初期的特点,针对性的制定合理的策略,规避市场风险。我司初期将更多采用低风险的策略,如套利类策略,且会注意控制仓位、减小风险敞口,稳步提高商品期权策略。”淘利资产期权小组称。

(责编:吕骞、李栋)

推荐阅读